:
意見回饋

蕁麻可催化新的抗癌藥物,提高化療效果

2018/03/08 @國際

示意圖

蕁麻可催化新的抗癌藥物,提高化療效果

  自二十世紀以來,腫瘤與癌症已成為人類健康的主要殺手之一,而且自民國71年起癌症與惡性腫瘤持續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榜首,在國際上僅次於心血管與代謝疾病。癌症的治療手段之一為化學療法(Chemotherapy),利用特殊藥物進行全身性治療;由於藥物本身帶有毒性,故在毒殺或抑制癌細胞生長時也會影響到病人身上的正常細胞,造成服用後嘔吐、脫髮、身體不適等副作用。

  金屬元素廣泛存在於環境,醫學上常有使用金屬協助醫療的情況,例如氫氧化鋁作為胃部制酸劑、鐵用於貧血治療、鎘用於顯影劑等。近年來,金屬錯合物與金屬酵素也逐漸作為醫療用途。英國的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開發了使用鋨(Osmium,Os)的催化性抗癌金屬藥物,幫助人體體抗癌細胞。

  鋨屬於非常穩定的過度金屬,此研究使用的鋨複合物[Os(arene)(TsDPEN)]藥物命名為JPC11,搭配適當劑量的甲酸鈉催化後,測試其對卵巢癌與前列腺癌的效果。JPC11針對細胞的代謝途徑進行攻擊,加快丙酮酸轉換成乳酸的速度,導致細胞的破壞;且JPC11對癌細胞有更好選擇性,能減少藥物對正常細胞的影響。【延伸閱讀】來自剛果植物中的化合物對抗胰腺癌細胞的應用潛力

  鉑類化合物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癌症化療藥物,但卵巢癌此藥物抗性已逐漸提高,而JPC11可以在體內循環利用,重複攻擊癌細胞。此外甲酸鈉可在許多天然來源中取得,例如蕁麻和螞蟻,若是結合兩者運用,將能引導未來的抗癌藥物往更小、更有效和更低劑量的方向施用,進而減少化療的副作用。

  相關研究發表於Nature Chemistr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