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來自剛果植物中的化合物對抗胰腺癌細胞的應用潛力

2019/01/28 @國際

摘要

研究人員在剛果的藤本植物中分離出一種化合物,可在營養缺乏的條件中抑制胰腺癌細胞,並誘導細胞型態發生改變,導致細胞死亡,或許是一種有潛力的新藥開發來源。

示意圖

來自剛果植物中的化合物對抗胰腺癌細胞的應用潛力

  人體內的細胞具有長短不一的壽命,為了補充老化與死亡細胞的耗損,前驅細胞通常每隔一段時間便會進行細胞分裂,以產生足夠的新細胞幫助器官與組織繼續執行正常工作。而癌細胞的增生速度與代謝比一般正常細胞快上許多,對營養和氧氣的需求也更大,因此在癌細胞大量增殖後的微環境中,養分與氧氣的含量較周邊更低,使得內層細胞可能因為飢餓而死亡,但人類的胰腺癌(Pancreatic cancer)細胞對於這樣的環境具有高度耐受性,這種現象稱為austerity,也是造成一般抗癌藥物對抗胰腺癌細胞效果不彰的原因。

  胰腺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常容易受到忽視或誤診,作者表示,胰腺癌是最致命的癌症之一,病患的五年生存率小於5%。部分科學家進便將研究方向轉向於營養缺乏條件中選出抑制癌細胞austerity的有效物質;而2004年開發出的抗癌藥物-Kigamicin D就是以消除austerity作為新的癌症治療策略。【延伸閱讀】飲用烏龍茶可能有助於預防乳癌

  現在,來自日本、德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研究人員在剛果的藤本植物Ancistrocladus likoko中分離出一種化合物,其命名為ancistrolikokine E3 (5,8'-coupled naphthyldihydroisoquinoline alkaloid ancistrolikokine)。此化合物可在營養缺乏的條件中抑制胰腺癌細胞PANC-1的Akt /mTOR途徑,並誘導細胞型態發生改變,導致細胞死亡,且具有抑制癌細胞遷移(migration)和群落形成(colony formation)的效果,或許是一種有潛力的新藥開發來源。

  相關研究發表於<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