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護蜂歐盟擬禁用數種殺蟲劑

2017/06/12 @臺灣

示意圖

護蜂歐盟擬禁用數種殺蟲劑

  英國衛報23日報導,歐盟執委會已擬草案,將在歐洲田地全面禁用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廣泛、會對蜜蜂造成急性風險的幾種殺蟲劑,包括新菸鹼類殺蟲劑。

  衛報透過環保團體「歐洲農藥行動網」取得上述草案,該報指出,如果歐盟多數會員國核准此草案,禁令可能在今年就實施。

  蜜蜂等授粉昆蟲對糧食作物而言極為重要,但數十年來因棲地消失、疾病和人類使用殺蟲劑,數量日益減少。過去20年來常見的新菸鹼類殺蟲劑已被認為與蜜蜂的嚴重受害有關。

  環保團體的立場,和支持使用各種殺蟲劑的業者及農業團體一向對立。農業團體說,殺蟲劑攸關作物保護,反對使用殺蟲劑是政治舉動。

  歐盟2013年曾暫時禁用三種主要的新菸鹼類殺蟲劑,如今新的禁令是全面禁止在田間使用,唯一的例外是僅栽種在溫室的植物。上述草案最快將在5月投票,如果通過,可能在數月之內實施。【延伸閱讀】歐盟多年用藥禁令對野生蜜蜂族群的影響及相關成效

  歐洲農藥行動網的德麥表示,新菸鹼類殺蟲劑毒害的科學證據已如此之多,實在不應繼續出現在市場上。

  科學界已有強烈共識:新菸鹼類殺蟲劑會嚴重危害蜜蜂,但只有少數證據顯示,這種傷害最終導致蜜蜂數量下降,大規模田野試驗的結果預料很快就會出爐。儘管如此,歐盟執委會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2016年的風險評估,決定著手推動全面禁令。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