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的IT農業:千塊水田佈設感測器網路

2015/10/08

示意圖

日本的IT農業:千塊水田佈設感測器網路
摘要

以日本九州大學研究所農學研究院為主體的水稻耕作管理及培育研究組織「農匠Navi 1000 Consortium」(以下簡稱農匠Navi)與智慧農業風險企業eLAB experience在日本國內4個大型農場啟動實證實驗,在1,000塊水田內分別設置終端感測器,對由此構成的感測器網路展開了驗證。在日本農業中具有代表性的水稻栽培,以前主要靠技術指導來改進,而利用IT(資訊技術)的智慧化手段可望能實現穩定產量並降低生產成本之目標,此次實驗將驗證其可能性,根據成果向全日本的水稻農戶進行推廣。

該項目由九州大學農學研究院教授南石晃明為代表進行研究,目標是將生產成本降低4成。水田中的水稻耕作是根據氣候及生長情況來精密控制水位和水溫。農戶為了達到高品質標識標準,在栽培程序中將多達2~3成的時間花費在了這一水量控制作業上。以整合耕種閒置農地等為主要業態的大型農戶要想對分散的水田實施水控製作業,就會導致人工費用及生產成本增加。而較小型農戶及兼業農戶由於無法實施足夠的管理,也容易造成品質下降的情況。

因此,農匠Navi在各水田中設置了對環境(氣溫、濕度、日照等)和水位、水溫一起實施測定的終端感測器(野外伺服器),準備在2016年3月前利用約1年時間,對利用市售便利攜帶終端伺服器等一覽水量控制作業的方法展開驗證。比如,以數十分鐘至1小時1次的頻率向網際網路伺服器收集數據,並將攜帶式終端專用的APP整合數據履歷製成圖表顯示出來。這樣,農戶便可確認水田的水位及水溫是否偏離了既定範圍。終端感測器和便攜終端配備的專用APP由eLAB experience開發。

在此次實驗啟動的同時,推出了為水田優化的感測器終端產品,目標是與大型行動通訊系統業者、日本農林水產省以及全日本約6700人的技術普及組織合作,使利用此次感測器終端的智慧化水稻耕作走向普及。

資料出處:

關鍵字:

IT農業  智慧化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