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根基:社會企業如何擾亂糧食系統

2015/10/02

摘要

食物是一切生物的基本需求,然而,現在的食物已不再天然也不被重視,取而代之的是經過加工、萃取、包裝的商品,人們已經忘記食物是彼此與環境的重要連結。幸運的是,有越來越多的社會企業正努力讓食物體制更健全長久、實現社會公平,他們正朝著下列幾個方向努力:

・一、耕種

都市農場將農作物帶到繁忙的市中心,讓平常忙著在水泥叢林裡廝殺的上班族們也能親近泥土,重新與食物產生連結。它連結了社群的力量,並證明都市也能種植出在地且讓人負擔得起的食物。儘管產量還不夠供應都市眾多人口的需求,但小規模的示範型農園已成功驗證了都市農場的可行性。

・二、農產運銷

目前的農產運銷多為市場導向,由大型零售商掌握了市場走向,在這樣的環境下要推廣在地小農的產品相當困難。減少中間商的存在無疑是縮短農產運銷鏈最直接的辦法,來和大資本的超市賣場抗衡。

・三、料理和飲食

料理是食物最社會化的部分,許多社會企業更將料理視為實現社會公平的好機會。例如位在英國肯特的The People’s Food Company,就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機會,訓練失業者製作外燴食物;位於巴斯的Bath Soup Company,則雇用街友製作並販賣好喝的湯品。

・四、剩食處理

所謂的浪費是在多餘的食物沒有被利用的狀況下才成立,如果我們能好好利用,就能避免浪費的存在。

資料出處:

關鍵字:

永續  糧食系統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