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東京燃氣將氫氣站回收二氧化碳用於植物工廠的番茄栽培

2015/08/28

摘要

日本東京燃氣公司開始在為燃料電池車加氫的羽田氫氣站回收利用城市燃氣製造氫氣時產生的二氧化碳,並從12月份開始將其供應給千葉大學運營的植物工廠。該工廠的番茄栽培設施將利用這些二氧化碳。通過提高二氧化碳的濃度可促進光合作用,增加收穫量,同時還有望生產出高品質的番茄。據稱這是世界上的首次嘗試。

羽田氫氣站是向運行在羽田機場與東京市中心之間的燃料電池巴士及計程車供給燃料的基地,2010年12月開始運營。所回收的二氧化碳經過液化之後,灌裝到160公斤的氣瓶中用車運走。目前,每個月供應2個氣瓶、合計320公斤之二氧化碳。氫氣站已執行將製造氫氣時所產生二氧化碳每小時液化10公斤的實證實驗,但液化二氧化碳的利用效率一直是個課題。

在種植番茄的設施中,通過設在鄰近的設備將運來的二氧化碳進行氣化,再供給番茄設施使用,使大氣中約400ppm的二氧化碳濃度提高到約1,000ppm。由於植物的光合作用速度與二氧化碳的濃度成正比例,因此,可使原為每平方公尺40公斤的年平均收穫量增加到約50公斤。番茄的甜度也會提高,品質改善。番茄栽培設施約1,000平方公尺,每年收穫4次。

在番茄栽培設施中利用二氧化碳施肥技術是東京燃氣與千葉大學進行的共同研究。東京燃氣探討將氫氣站回收的二氧化碳供應給植物工廠的成本,千葉大學則評估向植物施與回收二氧化碳的效果,同時還調查包括工廠內冷氣及換氣在內的最佳二氧化碳供給方法,考慮向設施園藝領域廣泛應用,並探索將來與氫氣站相鄰建設植物工廠的可行性

資料出處:

關鍵字:

回收二氧化碳  設施栽培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