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黃蜂大師操縱架設網絡的奴隸

2015/08/18

摘要

一種胡蜂(Reclinervellus nielseni)寄生於圓蛛科蜘蛛(Cyclosa argenteoalba)的過程:成年胡蜂在蜘蛛的身上產卵,孵化後,幼蟲黏在蜘蛛的腹部,以蜘蛛的體液為食,這時蜘蛛的生活仍然正常。一段時間後,蜘蛛的行動似乎受控制般,會為寄生幼蟲打造一張繭網,築起合適牠們成長、化蛹的環境。

在一般情況下,圓蛛科蜘蛛會織兩種不同型態的網:一種是典型的圓形網,有螺旋狀的黏性絲線,用以捕捉獵物;另一種是休息用的網,沒有黏性螺旋絲線,蜘蛛只有在要蛻皮換殼時期才會結這種網。

事實上,科學家發現,胡蜂幼蟲會引誘蜘蛛結出一種改良過的休息用網,這種「繭網」看起來和蜘蛛休息用網很像,主要是讓胡蜂幼蟲安全地化蛹,一如蜘蛛用這種網讓自己安全蛻殼。研究人員也發現,繭網有額外的強化結構,增加胡蜂幼蟲生存的可能性。但是被寄生的蜘蛛只會在胡蜂幼蟲變為成蟲之前結網,繭網完成之後,蜘蛛會待在網中間不動,直到幼蟲殺死牠。

科學家認為,胡蜂幼蟲可能是注入某種荷爾蒙到蜘蛛體內,而這種荷爾蒙能模擬控制蜘蛛蛻殼行為的荷爾蒙。

大部分寄生蜂以其他昆蟲為食,有些寄生蜂則被用來作為商業或農業的生物防治工具,如體型嬌小的赤眼蜂會寄生於蛾類的卵。

資料出處:

關鍵字:

寄生蜂  賀爾蒙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