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食安論壇】農糧產品生產環境與食安

2015/07/13

 評析   楊秀珠(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研究員)

 沒有安全環境就沒法生產安全農產品,生產環境包括氣候、空氣品質、土壤及水。氣候及空氣品質很難人為調整,在作物生產上為了改善土壤性質以符合植物所需及建立健康農業生態環境就必須懂得如何選擇適當管理方法及運用適當的肥料及防治資材。

 為了避免農產品重金屬含量過高,對水、土壤、及肥料重金屬濃度定有限制標準。

・農場環境品質以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 GAP)2013年版做為基本:

栽培場區的歷史與管理。農場永續經營的一個重要關鍵特徵是對各別農場需要了解該農場整個營運管理計畫及實作時所需要的針對該農場特別所需的知識及實務經驗。這章節部分主要在確認土地、建物及其他設施的整體建構有適當的管理,以確保食物安全生產及環境保護。

(1)場區歷史:包括農場各田區的配置圖及生產的各種記錄,需訂定管理策略以儘量減少風險評估所列出的風險。

(2)紀錄保存與內部自我評估/內部評鑑:農場的所有重要操作實務都需要記錄。所有外部稽核的記錄至少保存2年,除非有特要求。生產者及生產團體每年至少要依全球良好農業規範標準內部稽核一次,內部稽核不符合事項需做適當矯正。

(3)工作人員健康、安全與福祉:人是任何農場安全及有效操作的基石。生產者和其員工及契約工本身就是代表產品品質及環境保護。教育及訓練有助於農場的永續性及社會名譽。農場需要在明顯處標示及訓練所有人員懂得遇到意外及受傷害時急救處理程序及連絡方法。農場有安全顧慮      的地方要有告示,有危險的物品及農藥要有警語。農場在固定場所要有急救箱及使用方法。農場需要有防護衣及設備提供員工、外客及臨時工且用後需要清潔紀錄。農場是否有指定一位負責員工健康、安全、及服務人員,並定期和工作人員做雙向溝通。

(4)分包契約工作需要明確公告且所有外客及分包工是否完全了解農場的安全及衛生要求。

(5)廢棄物與汙染管理、回收及再利用,檢視整個農場有那些廢棄物擬定廢棄物及汙染的計畫及執行紀錄。

(6)環境與保育:農耕與環境緊密相關。野生生物與景觀的管理增加不同物種、土地及景觀的特徵,有助於植物與動物多樣性的營造。確認經營者是否有野生動物管理及保育計畫,經營者需了解農業對野生動物及環境的衝擊。是否考慮將非生產區(例如:低窪的濕地、林地、畸零地、或貧瘠地等)做為促進天然植物與動物的保育區域?

(7)生產者是否能監視其農場能源的使用效率。

(8)對抱怨的管理有利於改善生產,檢視生產這是否依據全球良好農業規範標準訂定抱怨案的處理程序,以探討原因,給予適當處置並保存記錄。

(9)確認生產者是否有訂定對驗證產品的回收程序並每年檢測產品。

(10)檢視是否有有關食品安全防護風險評估及檢視可能風險的程序。

(11)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狀態, 確認生產者所有交易產品是否有確認其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狀態,如有驗證或無驗證。確認生產者和所有其消費者,不可誤用其產品驗證狀態。

(12)標章使用:確認生產者及其在授權者依據全球良好農業規範所定標章管理方法使用標章。平行生產者有義務進行產品的追蹤及區隔,需有完整的系統可以確認驗證產品和無驗證產品的區隔、辨識、及確認最終產品無務,其最後銷售產品量的記錄等。

・台灣農業良好規範(TGAP)

  台灣良好農業規範和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相似,各種農產品也定有詳細規範包括種子種苗、農產生產、採後處理、包裝及運送等細節。唯缺保育、人員訓練、機械操作能力之證明、平行生產、抱怨處理、能源效益、事故發生之急救處置等和農產操作無直接關係的細節。

・農場本身合理施肥管理對農產品安全的影響

 在整個認驗證系統強調的是可能汙染及有毒物質的防範與測定及各種操作的記錄,然而真正能保證農產品的安全品質則在土壤、肥料、水的管理及保護資材的使用。

(1)肥料使用的意義:肥料管理法中肥料的定義:指提供給植物養分或促進養分利用之物品。因此無論直接含有肥料養分或因改良土壤性質而改善植物吸收養分的資材都可以是肥料。土壤經由合理施肥改善土壤物理、化學及生物性後使植物提升自身的防疫機制包括物理性及化學性的機 制。物理性機制來自厚的蠟質層、強的細胞壁、還有像水稻有厚的矽酸層。化學性機制則植物會分泌分酸類物質、亞磷酸、硫化氫、有機硫化物、亞硝酸及氧化氮等物質以抗病蟲和甚至可以防動物的侵犯及攝食。 

(2)土壤物理性:台灣常下豪大雨,土壤若排水不良不僅豪大雨時使作物根部腐爛,有時連一般灌溉多會發生,因而引致病蟲害發生而影響收成。土壤質地是土壤中黏粒砏粒及砂粒的比值決定,影響土壤肥力,一般粗質地土壤較貧瘠,而且保肥保水力皆較低;細質地土壤肥力較高,物理性較有問題。土壤構造是土壤有機成分及無機成分結成粒團之現象,土壤無機部份依其粒徑大小分為黏粒、砏粒及砂粒。土壤水分太多時土壤容易成還原態尤其施用發酵不完全之有機肥者。有些病害,只要水分控制得當就不至發生。

(3)土壤化學性質:廣義土壤肥力包括土壤物理性、土壤化學性及土壤微生物性質,而一般皆只指土壤化學性質,因此可見土壤化學性質在土壤利用上之重要性。

(4)土壤生物性質:一般土壤若能使其具豐富土壤有機質則土壤微生物生態會較完整而減少病蟲害之發生。長期施用易分解有機質肥料土壤,較可能造成土壤中較多之蟲害。

資料出處:

關鍵字:

農糧產品  食品安全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