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受青睞的五大農業科技關鍵領域,揭開創投吸金熱潮

2015/04/08

 

 

新科技改變植物生長、運輸、販售方式,已經吸引矽谷投資公司的關注。據市場研究公司Dow Jones Venture Source指出,儘管與網路公司相比,農業和食品創業公司所募集的資金仍然很少,但去年農業與食品領域獲得的風險投資金額激增54%,達到4.86億美元。

推動農業和食品投資增長的因素包括,廉價的無線技術,收集資料和監測糧食生長的工具的改進,以滿足新的市場需求和為不斷增長的全球人口提供食品為己任的企業家。越來越在意健康的消費者也在關注食品安全,推動廠商提高它們供應鏈的安全。

報導整理出五個關鍵的投資領域,分別是精準農業、植物工場、食物安全、替代食品、農場機器人:

・精準農業

許多美國農夫已經開始利用精確與即時更新的數據做為生產標準,佛羅里達州的柑橘園使用由AGERPoint公司開發的一款移動式雷射掃描設備,通過分析柑橘樹的反射光線,瞭解包括從樹冠的高度和密度,哪些樹需要澆水或有病蟲害在內的各類資訊,每天能掃描300英畝的柑橘園,所有資訊將匯出成為一張圖表,農民可以用來針對不同柑橘樹採取不同措施。通過收集更多資料,減少了人力的浪費,並獲得挹注的資金,可讓團隊規模擴大至12人。

・植物工廠

美國企業家利用全國各地的舊廠房與各式建築內種植蔬菜,所謂「設施農業」領域的相關企業包括 The Plant、Farmed Here、Green Spirit Farms,聲稱可以節省蔬菜跨州運輸的時間成本和損耗,並讓食物保鮮。

Freight Farms 的作物生產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他們在貨櫃中裝設 LED、感測器,與水培系統生產生菜與香草,擺在都市的空地與巷弄當中,平均一周可以產 500 株生菜,每一個貨櫃售價 7.6 萬美元,且種植過程不需使用農藥。

・食品安全

美國食品安全也曾出現漏洞,使得執法人員決定加強食品安全立法,也啟動相關投資熱潮,每年食品安全檢測與追蹤技術投資超過上億美元。許多公司希望從更嚴格的食品安全檢測和追蹤制度中受益。舊金山Icix North America開發軟體幫助食物零售業者追蹤從生產到販售的路徑;Invisible Sentinel Inc.開發的系統能迅速檢測食品和飲料中的病原體,例如沙門氏菌和李斯特菌;RapidBio Systems Inc.稱,該公司的可擕式設備能在數分鐘內快速檢測綠葉蔬菜和其他食物中的致病性病原體。

・替代性食品

年輕消費族群愈來愈重視食品生產過程對環境造成的傷害,以及是否過度使用水、土地與其他在生產過程必須消耗的資源。因此,投資者認為,利用可替代性生產方法生產的食品將會暢銷。Hampton Creek Inc.、Impossible Foods和Beyond Meat,以及其他創業公司開發出以植物而非動物蛋白為原料的漢堡和蛋黃醬; Rosa Labs則開發利用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營養素合成的營養飲料。這些企業聲稱,這些產品的適口性一樣好,更能避開動物福利方面的擔憂,提高了食品生產效率,由於比飼養動物消耗更少的水和其他資源,因而也更環保。

・農業機器人

大多數農業活動都要倚靠人力完成。農用機器人公司Harvest Automation Inc.認為,通過使機器人可以使用更低的成本種植更多農作物,並且減輕農夫負擔。通過採用機器人技術管理盆栽農場,可增加每畝農作物產量達 50%。

資料出處:

關鍵字:

農業科技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