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香料提升你的記憶力

2015/03/05

 

對處於糖尿病初期階段和有認知障礙風險的人們來說,在早餐中加入僅僅1克的薑黃就能幫助改善記憶。

這個發現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為全球人口的老齡化,意味著會有更多與健康相關的問題,導致人們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上升,而糖尿病又與老年癡呆症有著密切關係。蒙納許大學亞洲研究所(Monash University Asia Institute) 的名譽教授Mark Wahlqvist表示,無論是從阻止病情發展或是從降低病情影響的角度來看,早期的投入都能協助減輕負擔。

最近在臺灣由Mark Wahlqvist教授所帶領的ㄧ項研究,對近期被診斷出已進入糖尿病初期且未經治療,年齡不低於60歲的老年男性和女性的工作記憶進行測試。教授表示,工作記憶普遍被認為是最重要的一個心智的、關鍵的認知能力,對於如規劃、解決問題和推理能力至關重要。對工作記憶進行評估既簡單又方便,但該項測驗在評估認知能力和預測未來認知障礙與老年癡呆方面非常有用。在安慰劑對照試驗中,受試者中的一組是獲得內含1克薑黃的白麵包早餐,另一組則獲得營養充足但無滋味的白麵包,而他們的工作記憶會在餐前和餐後數小時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在早餐中加入些許薑黃,能夠為處於糖尿病前期的老人改善6個小時的工作記憶。

薑黃普遍被使用於烹飪中,尤其在亞洲。薑黃鮮明的黃色特徵是由於富含薑黃素,這種物質只佔薑黃的3% ~ 6%,且實驗研究已證實薑黃素能夠減低老年癡呆症的風險。Mark Wahlqvist教授表示,在薑黃上的研究發現和觀察到的結果是一致的,使用薑黃可以影響由能量代謝失調和胰島素抵抗現象所產生的認知功能問題。

上述的研究結果已經在亞太臨床營養學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發表,也包含臺灣的一些研究機構。

資料出處:

關鍵字:

老年癡呆症  糖尿病  薑黃素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