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色列研發「魔幻菌」幫助植物生長

2015/02/13

 

菌根菌可提高作物產量,還能對抗土傳病原菌。以色列生物技術公司Groundwork將改變目前的栽培模式,把菌根菌運用到主要農作物的栽培上。

人類看來,「真菌」是一個可怕的名詞,但在植物的世界裡,真菌卻備受歡迎,特別是菌根菌,一種附著在植物根系助其生長的有益真菌。現代農業技術卻沒有對菌根菌手下留情:殺蟲劑及化學農藥對其趕盡殺絕;而且現代耕種和收割技術也將其連根拔起。

然而以色列生物農業初創公司Groundwork BioAg卻表示,這樣的現狀令人感到遺憾。該公司的研究人員表示,菌根菌能夠通過一種只能在顯微鏡下可見的菌絲有效延長植物根系,將根系表面積擴大至數千倍以上。該次根系可吸收普通根系無法吸收的豐富營養物質和水分。該公司表示,菌根菌可增加作物產量,恢復貧瘠的土壤,甚至還能減少殺蟲劑的使用。

Groundwork的上述結論源於以色列農業研究機構Volcani 中心過去二十年的研究結果和田地實驗。實驗顯示,多種作物如玉米、燈籠椒、向日葵和香蕉的產量都顯示了10位數的增長。該公司表示,菌根菌接種劑具有極高的濃度、純度和活性,因此足以達到主要農作物所需的功效。

該公司已經和Volcani中心簽署全球獨家授權協議,同意研發、生產以及銷售在該中心分離和培養的菌根菌株。該協議還包括獨家獲得Volcani中心近20年來開發的專利生產方法。該協定由創投公司ICV促成簽訂。該公司合夥人之一傑克列維(Jack Levy)說:Groundwork引發了大家濃厚的投資興趣,因為他們通過授權運用成熟技術生產出具有持續競爭優勢的獨特產品,成功避開了傳統生物農業技術公司的漫長緩慢發展歷程。

運用化肥、殺蟲劑以及灌溉等專業技術大量提高作物產量的做法,被譽為餵飽數億人口的法寶。但也有其弊端,大部分技術都被用於研究單一作物栽培,減少了多地的生物多樣性,導致用水短缺以及蟲害等諸多問題。雖然這些方法確實促進了大規模農業生產系統及其最大產量作物如大豆,但對於需要依靠菌根菌才能健康生長的各種需菌類蔬菜水果如橄欖、胡蘿蔔以及多種玉米品種來說,上述方法卻不是理想的栽培方式。

但研究顯示,並非每次向土壤接種菌根菌都能成功,而Volcani中心的大部分研究都能確定有效促進植物生長的營養物質的恰當比例,並能建立最有效的輸送系統將營養物質輸送至植物。Volcani中心成功研製出一種可自動附著在需菌類植物根系的專門設計的菌根菌,還研發出專利栽培方法確保接種進土壤的菌根能牢牢黏附在其中。Groundwork引發了大家濃厚的投資興趣,因為他們通過授權運用成熟技術生產出具有持續競爭優勢的獨特產品,成功避開了傳統生物農業技術公司的漫長緩慢發展歷程。該公司首席執行官約西•可夫曼博士(Yossi Kofman)說,多年來,大家都知道菌根菌可提高作物產量,還能對抗土傳病原菌,但通過Volcani中心的技術加值,Groundwork將會改變目前的栽培模式,將菌根菌運用到主要農作物的栽培上。

資料出處:

關鍵字:

菌根菌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