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雀巢展開咖啡農家改良計畫以解決越南水資源問題

2014/10/19

 

摘要

越南為全球最大的Robusta咖啡豆的出口國,出口額一年超過10億美金,為雀巢企業最大的咖啡豆供應國,Robusta同時在日本也是銷售量最多的品種,因此為越南帶來大量的人力需求。

越南Dak Lak高原地帶有96.3 %為農業用水,其中30%以上皆為咖啡農家使用,因此水資源不足是該地區栽培咖啡最需要解決的問題。

除此,Dak Lak地區地下水的水位較低,在乾季時會限制地下水使用量,家庭用水也深受影響;再加上,越南相較於過去50年平均溫度上升0.7度,氣候的不穩定造成農家相當大的損失,不僅如此,Dak Lak的地下水資源已開發71%。雖然越南的經濟急速成長中,但水資源的過度利用和氣候變遷帶來的損害仍舊帶給越南未來強大的不安。

此次,WASI(Western Highlands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Science Institute)、IWMI(International Water Management Institute:國際水資源管理研究院)、咖啡専門顧問公司EDE(Epping Consulting)與雀巢企業共同展開改良計畫。

希望能將原本的灌溉水量從1000公升控制到400公升,不僅確保產量又能節約50%的水量,為環境保護盡一份貢獻,除此還能減少能源成本與人事費用。目前越南發展咖啡的栽培,持續引進此新灌溉法。這個越南咖啡農家灌溉改良計畫透過企業自身的經營管理進而解決社會問題,是值得作為借鏡的好案例。

資料及影片出處:

關鍵字:

農業技術  咖啡  水資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