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環)評析OECD之農業用環境風險指標(四)溫室氣體指標與各國趨勢

2013/09/05

摘要

目前普遍認為,溫室氣體會造成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農業對氣候變遷有影響,氣候變遷也會影響農業,兩者都需要農民與政策制定者關注。農業產生的溫室氣體主要為CO2: 二氧化碳,N2O:氧化亞氮,CH4:甲烷。政策制定者必須監控農業對溫室氣體的影響,因為農業是溫室氣體的「源」(source)與「匯」(sink),一來可以評估國內政策,二來有助於達到國際排放標準。至於農業對溫室氣體的影響,相關資料有助於制定更適宜的政策。

雖然農業總排放量佔全國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比重很小,但農業卻是製造甲烷與氧化亞氮的主要來源,分別佔了OECD全體會員國總排放量的40%與58%。氧化亞氮的比重可能更高,因為目前提供資料的國家有限,甲烷的資料相對充足。農業二氧化碳排放量,主要來自石化燃料焚燒,但比重很低,只佔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不過,農地使用與土地使用方式改變,而排放或移除的二氧化碳,因為缺乏資料,並沒有計算進去。

作  者:

陳銘漢 副研究員  譯稿

資料出處: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相關連結:

關鍵字:

農業環境  水土保持  永續農業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