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業基礎設施的自動數據轉換和統整技術與數位化平台:日本鏈結「研究開發 與 Society 5.0」之BRIDGE創新研發計畫專題(7)

2024/02/27 @國際

摘要

農業基礎設施數位化,包括農地、農業水利設施等各種測量或設計數據在內雖持續進展當中,然而隨著不同國家、地方、鄉鎮等主導單位,每每負責的調查、計畫、設計、施工、維護管理等業務或設施的不同,資訊的儲存格式不盡相同。為提升行政機關與民間企業技術者的業務達到節省勞力與效率化,以及相關使用者之間可數據共享、傳遞、應用的自動數據轉化的整合技術是不可或缺。

示意圖

農業基礎設施的自動數據轉換和統整技術與數位化平台:日本鏈結「研究開發 與 Society 5.0」之BRIDGE創新研發計畫專題(7)

        BRIDGE計畫由日本內閣政府綜合科學技術創新會議(CSTI)統籌執行,作為研究開發與society5.0中間橋樑,主要積極推動擴大投資項目,期望增進公私部門合作的研究開發,並結合戰略性創新計畫(SIP),加速各政府部門推動執行。本計畫是以綜合創新戰略為基礎,發揮CSTI的指揮中心功能,設定「優先議題」後,應用創新技術解決相關的社會問題,並促進新創產業的發展。

        議題7:農業基礎設施的自動數據轉換和統整技術與數位化平台
農業基礎設施數位化,包括農地、農業水利設施等各種測量或設計數據在內雖持續進展當中,然而隨著不同國家、地方、鄉鎮等主導單位,每每負責的調查、計畫、設計、施工、維護管理等業務或設施的不同,資訊的儲存格式不盡相同。加上,分散在不同領域與不同業務的農業基礎設施,例如①設施的統整、重組與合併、②流域治水的防洪設施、③農機的自動行駛、廣域ICT水管理等智慧農業措施項目,透過人工取得數據收集與事前處理等通常需要耗費大量的勞力時間。

        因此,為提升行政機關與民間企業技術者的業務達到節省勞力與效率化,以及相關使用者之間可數據共享、傳遞、應用的自動數據轉化的整合技術是不可或缺。【延伸閱讀】-農業智慧化之後的挑戰-數據分析

農業基礎設施的自動數據轉換和統整技術與數位化平台:日本鏈結「研究開發 與 Society 5.0」之BRIDGE創新研發計畫專題(7)-1研發議題之相關內容如下:
1.研究開發具體內容:
        為提升行政機關與民間企業技術者在農業基礎設施的業務轉換過程,所花費勞力與提升效率,推動下列3項課題:
        ①、農業基礎設施的自動數據轉換和統整技術開發
分散在不同領域與不同業務的包括調查、計畫、設計、施工、維護管理等各種項目在內的轉換和統整的自動化技術。
        ②、農業基礎設施數位化平台之開發(農業基礎設施DP)
開發可提供相關使用者之間可數據共享、傳遞、應用的自動數據轉化的數位化平台。
        ③、原有數據共享系統與數位化平台等鏈結技術之開發
將農業基礎設施DP與原有數據共享系統和數位化平台等相互鏈結與應用技術。

2.預計在2025年前達到的目標:
        ①、國營農業農村應用的相關調查、計畫、設計、施工、維護管理等達到業務節省勞力與提升效率化。
        ②、加速智慧化農業項目的導入,例如ICT水資源管理(SIP第一期成果)與農機自動化行駛技術。
        ③、SIP第二期「智慧農業設施管理體系」的數位對映(Digital twin)連結,以創造Society 5.0的未來城市為目標之進一步研討。

3.社會應用目標:
       ①、選定國營農業計畫實施地區,並以該地為示範區域進行相關實地驗證,其結果作為農業基礎設施業務數位化立案用途,同時橫向展開推廣。
       ②、針對行政機關、土地改良區、民間企業、研究機關等農業基礎設施相關團體為實施對象,提供農業基礎設施數位化實地研修,以及人才培育實務養成。

4.研究執行期間(預定):2023年度~2025年度(3年間)

5.研究經費:2023年的委託研究經費限額149,800千日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