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務農也能領生態薪水 守護田間棲地花蓮再增3鄉鎮

2024/01/11 @臺灣

摘要

花蓮縣政府與農業部林保署花蓮分署推動棲地生態服務給付計畫,3年來已有288位農友參與,共同守護田區,讓食蛇龜、食蟹獴等保育類野生動物回來了,縣府將影像製作成明信片,今年還將擴大到光復鄉、瑞穗鄉及玉里鎮實施,透過支付生態薪水,鼓勵更多農友加入。

示意圖

務農也能領生態薪水 守護田間棲地花蓮再增3鄉鎮

  花蓮縣政府與農業部林保署花蓮分署推動棲 生態服務給付計畫,3年來已有288位農友參與,共同守護田區,讓食蛇龜、食蟹獴等保育類野生動物回來了,縣府將影像製作成明信片,今年還將擴大到光復鄉、瑞穗鄉及玉里鎮實施,透過支付生態薪水,鼓勵更多農友加入。

  為保全淺山及平原之農田、濕地等重要生態系,農業部林業暨自然保育署從2021年推動「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花蓮縣政府也配合舉辦多場次說明會、分享會,輔導農民參與。

  縣府農業處表示,保育的棲地包含水田及水梯田,單筆農地面積1分地以上即可申請。給付分成棲地維護、棲地營造與棲地成效給付,基本的要求條件是田區需終年蓄水、不使用除草劑、毒餌、鳥網,且農產品須符合農藥安全檢出。經查核通過,每公頃水梯田可獲得棲地維護給付3萬元,水田2萬元,若配合計畫營造更友善生態的棲地環境,依成效每案可再獲得1到4萬元的獎勵給付。

  花蓮到去年為止,已有288位農友參與,申請面積近261公頃。農友在田區生態觀察,發現食蛇龜、柴棺龜、環頸雉還有食蟹獴等多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現蹤,非常欣喜。

  縣府近日將田區拍攝到的生態影像,製作成明信片與農友分享。參與計畫的豐濱鄉農民吳明和樂見田區生態多樣化,他說,有了這份「生態薪水」,更有誘因向其他農友宣傳,鼓勵更多人加入。彭姓農友說,雖然不用除草劑和農藥,會讓農務變得繁重,但看到食蛇龜、食蟹獴等安心造訪田區,覺得開心。

  縣府表示,經過向中央爭取,除了原有的吉安鄉、壽豐鄉、豐濱鄉、卓溪鄉與富里鄉等5鄉外,今年開始,生態給付實施範圍增加光復鄉、瑞穗鄉及玉里鎮,4月會舉辦說明會,並開放民眾申請,希望農友也能成為土地的良善管理者,讓花蓮共好。【延伸閱讀】- 生態給付找回農田景觀 農民也能貢獻生物多樣性「國庫」

 

務農也能領生態薪水 守護田間棲地花蓮再增3鄉鎮-1

花蓮縣府與林業暨自然保育署聯手推動生態給付,已有288位農民加入,申請面積近261公頃。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務農也能領生態薪水 守護田間棲地花蓮再增3鄉鎮-2

花蓮縣府與林業暨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聯手推動生態給付,田間拍攝到可愛的白鼻心造訪。圖/林保署花蓮分署提供

務農也能領生態薪水 守護田間棲地花蓮再增3鄉鎮-3

花蓮縣府與林業暨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聯手推動生態給付,將田間成果製成明信片與農友分享。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