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塑膠在農業中的使用如何變得更永續

2023/12/13 @國際

摘要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針對農業中塑膠的使用進行了研究,探討在農業中使用塑膠的好處和風險,並提出了確保永續使用塑膠的解決方案。

示意圖

塑膠在農業中的使用如何變得更永續

  塑膠曾經被譽為現代創新的象徵,在各行各業中無處不在,而現代農業與塑膠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統計,每年有超過1200萬噸塑膠用於農業生產。從用夾子固定植物到用網子保護,塑膠已經在農業生產的各個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不可否認的是,在農業中使用塑膠可以節約重要資源,其中一馬當先的是農用地膜,約佔所有農用塑膠的50%。地膜不僅能控制雜草和害蟲,還能保持土壤水分、調節溫度、提高養分吸收率,有助於減少農業的生態足跡。在中國,若不使用地膜便需要額外增加390萬公頃的耕地才能維持生產現狀。

  但是,在農業中大量使用塑膠也有弊端,如土壤肥力受損、作物產量減少,以及有毒添加劑滲入食物鏈的可能性等。傳統塑膠會持續存在於環境中,其殘留物累積在土壤中,微小的塑膠顆粒會被植物吸收。儘管對奈米塑膠吸收的研究仍處於起步階段,但初步數據顯示塑膠可以透過農業進入食物鏈,我們應緩慢且謹慎地從塑膠轉換至其它製品。

  由奧地利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環境地球科學系領導的團隊在一項新研究中探討了這個議題。研究顯示了在農業中使用塑膠的好處和風險,並提出了確保永續使用塑膠的解決方案。研究中指出,在應對塑膠於農業中的挑戰時,重點在於制定策略,倡導合理使用塑膠、在使用後有效蒐集回收以及發展創新先進的回收方法。考慮到塑膠殘留在環境中的情況,塑膠的設計應該確保完全的生物分解。此外,用更安全的替代品取代有毒的塑膠添加劑也是相當重要的。

  然而,雖然生物基材料是相當吸引人的替代品,但也不是沒有任何缺點。在沒有充分考慮生物基材料的生命周期下,匆忙轉而使用生物基材料,可能會無意中給生態系統和食物網路帶來更多壓力。本研究提出的措施符合⟪聯合國塑膠條約⟫(UNEA 5.2)等全球倡議,研究人員認為,採用這些做法將促進塑膠在農業中的永續使用。雖然目前將塑膠完全取代是不可能的,但是適度使用對環境影響最小的替代品是一個有前景的發展方向。可透過強制監測、技術進步和教育措施等方式,降低大眾對塑膠的依賴以及減少塑膠對環境的不良影響。【延伸閱讀】- 研發高值化環境友善多功能地膜 興大團隊榮獲國家新創獎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