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基因改造作物發展現況

2013/03/13

 

摘要

2009年由PAS羅馬教皇科學院(Pontifical Academy of Sciences)贊助下舉行「基因改造作物發展現況」主題研究週。會議內容包括:調查新品種基因改造作物的應用情況、基因改造技術對農業的改善,以及對窮人和弱勢群體帶來的利益。未來五十年,因人口膨脹以及氣候變遷將導致更嚴重的糧食問題。現行的農業生產模式勢必無法解決這個問題,科學界應致力於農業生產力的研究與發展,並讓這樣的進步與利益能受惠於較貧困的未開發國家。

基因改造作物除了能克服環境因素增加產量、添加成分改善營養問題之外,還能減少農藥使用,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生物多樣性和保護環境。需讓大眾更了解基因改造作物,可透過各種會議、公眾辯論等,增強大眾理解科學的作用、專利權、各國政府部門的合作關係、國際組織和民間組織的作用,達成適當和符合成本效益的合理監管。

會議中也探討了信仰、科學與道德的議題。基督徒的著眼是維護神聖的起源,上帝賦予人類,讓人類成為上帝的管家,為追求生活和幸福,以科學干預自然世界不應該被看作是違背自然法則,應該被看作是一個物理或植物/動物性的發展。

會後建議:

1) 增強監管機制。

2) 以科學和風險控管為基礎原則,合理化的評估和批准新的作物品種。

3) 重新規劃預防原則的應用農業。

4) 重新評估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

5) 持續以基因改造作物提升營養價值與產量。

6) 利用公共政策協助小農戶。

7) 以改善貧窮的人生活為目的,持續性的推廣、宣傳以及實踐。

8) 呼籲各國政府、國際援助機構和慈善機構等相關組織,擴大這方面的投入,正視基因改良作物的安全性,以及糧食問題的急迫性與重要性。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副研究員 黃旭平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3/13
資料出處: PAS Study Week, Vatican City, 15-19 May 2009 Transgenic Plants for Food Security in the Context of Development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