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嶄新的動物保健巨人-Zoetis

2013/03/05

 

摘要

Zoetis為全球製藥業龍頭Pfizer將其動物保健事業獨立分割出來之公司,已於今(2013)年1月31日初次公開發行 (IPO),以每股26元發行8610萬股,融資規模達到22億元,成為繼臉書 (Facebook)以來最大規模的IPO案。該公司上市時,其市值為130億美元,截至2月25日止,市值已高達160億美元,顯示投資人相當看好動物保健市場之發展。

2012年Zoetis的營收規模為43億美元,上市後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獨立動物保健公司,同時也是第一家完全以動物保健產品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的公司。Pfizer早於1952年起,經營動物保健產品之販售,歷經十個重大公司併購案後,成為全球最大的動物保健公司。由於Pfizer希望能聚焦在人用處方藥物的經營,於是決議將其動物保健業務分拆,Zoetis於焉成立。

Zoetis為全球動物保健藥和疫苗行業最大的公司之一,其直接競爭對手包括Merial (Sanofi-Aventis)、Intervet/SPAH (Merck)、Elanco(Eli Lilly)等大型製藥公司旗下的動物保健部門。估計目前Zoetis約占全球動物保健市場的19%,較強的競爭力也是輝瑞選擇將其分拆上市,而不是售予其他製藥企業的重要原因之一。展望未來,受惠於全球對於肉、乳、蛋類之蛋白質需求,其中又以巴西、印度、及中國等新興國家為主,將促使Zoetis營收持續增長。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3/05
資料出處: Pfizer’s Zoetis Surges in Trading After $2.24 Billion IPO, Bloomberg, 2013/2/3.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