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基因改造菸草生產抗狂犬病抗體,嘉惠開發中國家患者

2013/03/05

 

摘要

未來菸草可能不會對人們的健康產生壞處,透過改變植物的基因可提供致死性狂犬病病毒的治療方法,且價格相對低廉。在最新的The FASEB Journal期刊中,科學家從轉基因菸草植物中生產單株抗體,可中和狂犬病病毒。新抗體可防止病毒接觸到被咬部位的神經末端,且防止病毒移動到腦部。

英國倫敦大學研究員Leonard Both表示:「狂犬病每年在開發中國家造成數以千計的人死亡並影響國際間往來的旅客」。「一旦遭受狂犬病感染卻未治療,其致死性幾乎達100%。以基因轉殖植物生產廉價抗體,對於開發中國家的低收入家庭而言,開啟適度預防狂犬病的可能性」。

進一步,研究團隊將抗體進行擬人化(humanized)以便人體可接受該抗體,之後再利用基因轉殖菸草植物當做廉價生產平台,該抗體可從植物葉片中純化出來並且根據其蛋白質和醣類組成確認其特性;抗體同時呈現對廣泛狂犬病病毒有中和活性,而此精準抗體在病毒外殼的接受位置是被確認使用部分嵌合狂犬病毒。

The FASEB Journal總編輯Gerald Weissmann醫師表示,「雖然抗體可及時治療狂犬病。但特別對開發中國家人們而言,更真實的是其製造成本將會導致治療的短缺,為了要安全的成長,基因改造菸草生產擬人化抗體應該降低成本讓治療更可行,拯救更多生命」。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3/05
資料出處: http://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3-02/foas-gmt020113.php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