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氣候預測提升茶樹氣候變化適應力與韌性

2022/07/04 @國際

摘要

近年來氣候變遷,已開始影響茶樹的生長,來自英國利茲大學的研究團隊透過與肯亞及馬拉威當地的茶農、茶葉研究機構及學校合作,結合茶農對於茶葉因應不同環境變化的預防措施及當地數十年的氣候資料蒐集等,建立一可預測未來數十年的微氣候預測模型,提供茶農一個決策分析工具,以提早做出因應變化。

示意圖

氣候預測提升茶樹氣候變化適應力與韌性

       人們飲茶已有2000~3000年的歷史,世界各地有獨樹一幟的文化發展,也是許多國家重要的經濟來源,在肯亞及馬拉威,光是茶葉的出口就佔了該國4%及7%的國內生產毛額 ( GDP ),為其重要的經濟產業之一。近年來氣候變遷,由於茶樹對於環境的變化相當敏感,連日異常高溫及乾旱已開始影響當地茶樹的生長,研究顯示到2080年,若不做出適當因應措施,茶葉的生產量將大幅銳減。
       來自英國利茲大學 ( University of Leeds ) 的研究團隊透過與肯亞及馬拉威當地的茶農、茶葉研究機構及學校合作,結合茶農對於茶葉因應不同環境變化的預防措施,及當地數十年的氣候資料蒐集等,建立一可預測未來數十年的微氣候預測模型,提供給茶農一個決策分析工具,可提早做出因應變化,例如栽種耐候品種、增進作物多樣性、建立良好農業規範及植樹造林等,協助提升茶樹氣候變化適應力與韌性。
       氣候變遷的情形隨地而異,有些地方不甚明顯,有些地方一年當中卻大幅增加發生極端事件的頻率,利茲大學研究團隊強調這是其開發的微氣候預測模型的優勢,要求的不是宏觀的氣候預測,而是針對當地氣候數據、品種特性等進行蒐集與分析,建立最適合的預測模型,才能提供最佳的預測分析。【延伸閱讀】- 氣候變遷茶樹難長 印度大吉嶺茶恐缺貨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