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降低農藥使用提升果品良率 台南楠西青農班長研發農業資材獲獎

2022/06/30 @臺灣

摘要

台南楠西青農班長楊沁涓帶領班員與研發團隊合作,開發友善環境農業資材,除減少化學農藥使用量,還可提升果品良率、採後保存時間而獲獎。

示意圖

降低農藥使用提升果品良率 台南楠西青農班長研發農業資材獲獎

       台南楠西青農班長楊沁涓帶領班員與研發團隊合作,開發友善環境農業資材,除減少化學農藥使用量,還可提升果品良率、採後保存時間而獲獎,農業局今由局長李建裕帶領前往貼紅榜祝賀,讚譽農業與科技合作的模式足稱典範。

       楊沁涓是楠西區果樹班第50班長,3年多前清華大學材料科學碩博士生所組織的恰口科研創業團隊,以「碳材研發技術」為主軸想要開發具有延熟功能的水果包材,四處找尋可一起研發合作對象,因緣際會下與楊沁涓認識,這次與恰口科研公司榮獲「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2022社會創新實踐平台計畫團體組傑出獎。

       楊沁涓表示,就農民角度而言,產製儲銷過程,生產端折損率仍然是最高的,若能提升田間良率,便能增加農家收益,因此科研團隊便嘗試將「碳晶球製劑」應用在植物保護資材上。

       楊沁涓團隊實驗在芒果套袋前噴一次此種資材,發現改善炭疽病、黑斑病和流膠病,除田間良率大幅提升,到賣場端儲架壽命也就此延長,對芒果田間管理來說可是一大福音,也因賣相好,易賣得好價錢。

       李建裕表示,開發友善環境農業資材,除減少化學農藥使用量,還可提升果品的良率、採後保存時間,目前楠西區青農也持續和科研團隊研究,將此資材應用在其他大宗水果上如芭樂、蜜棗和木瓜等,歡迎各科研團隊和台南農友合作,提升農民實質收益。【延伸閱讀】-將植物病毒改造成益於作物生長的奈米級農業資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