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根在陰影下停止生長的原因

2022/04/18 @國際

摘要

研究團隊發現能抑制根部生長的WRKY蛋白質,高度表現WRKY蛋白質的植物即使在光照充足下也會長出矮小的根。未來面臨氣候變遷加劇與可耕地減少情況下,此研究結果將有益於開發高產作物,讓作物可以在更擁擠的條件下茁壯成長,並提升植物根系固碳的潛力效益。

示意圖

根在陰影下停止生長的原因

  當植物發現自己處在過多的陰影下時,它會重新調整其資源來獲得光照,作物產量和根部發育則會停滯下來,因為植物專注於長得更高,並努力超越鄰近的植物以爭取陽光,此表現為植物的避蔭反應(Shade-Avoidance Response, SAR)。美國冷泉港實驗室(CSHL)助理教授Ullas Pedmale表示:「對於依賴光合作用的生物體來說,避蔭是其重要的生存策略,但對農民來說卻是個問題,它限制了種植者栽植作物的密度,進而限制了產量。植物將所有能量都投入到嘗試長得更高,卻犧牲了農民需要的生物質產量。」
  幾十年來,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植物的遮蔭反應,希望找到幫助植物在更高栽植密度下,茁壯茂盛的方法。大部分研究都集中在莖和葉的變化上,但研究團隊想知道當植物缺乏光照時,地下部分會發生什麼事,因為沒有強大根系的植物更容易受到乾旱、洪水和颶風的威脅,且這些威脅因為氣候變化而變得越來越普遍。
  團隊的其他成員利用番茄及模式植物阿拉伯芥,將在完全無陰影情形下生長之幼苗的根部與在陰影下生長之較短、發育不良的植物根部進行比較。發現在陰影下生長的植物中,數百個植物用來應對壓力的基因被活化,其中包括數十個與逆境反應和生長發育相關之WRKY蛋白質基因,團隊改造了植物,讓植物無論在何種條件下,特定的WRKY基因都保持在高度活化的狀態。並發現高度表現某些WRKY蛋白質的改造植物,即使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也會長出和遮蔭植物相同的矮小根部;相較之下,它的莖仍以正常速度生長。
  除此之外,他們還發現植物果實成熟所必需的激素乙烯也可能與遮蔭反應有關。團隊希望揭示這些蛋白質在避蔭方面的作用,能幫助研究人員開發更好的高產植物,讓植物可以在更擁擠的條件下茁壯成長,且能抵禦極端天氣,甚至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並進入廣泛的根系來減緩全球暖化。【延伸閱讀】植物如何改變根系模式以競爭地下資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