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城市綠化區是生活的重要一環,因為存在土壤裡的微生物!

2021/11/03 @國際

摘要

城市綠化區為人造區域,除了是生活中人類休閒活動的空間之外,它還是「活的」生態系統。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的研究發現,城市綠化區的土壤中存在有各式各樣的微生物群落,透過這些微生物有過濾污染物、隔離二氧化碳、促進有效的免疫調節功能和減少過敏等益處,因此已經有國家以政策來保護人行道和路邊的自然植被,藉由串聯這些路徑形成迷你綠化區,再連接成更大的綠化區,提供微生物更好的棲息地,健全生態系統。

示意圖

城市綠化區是生活的重要一環,因為存在土壤裡的微生物!

  城市綠化區雖然是一個人工的生態系統,但它在環境和我們的健康中扮演重要角色,研究首次發現城市綠化區內有微生物組存在。這項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的研究發現,即使是馬路邊緣也會產生一系列重要的微生物群落,這些微生物群落對於維持生產性生態系統服務至關重要,像是它們能過濾污染物和隔離二氧化碳。
  任職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生物、地球和環境科學學院生態系統科學中心的共同研究者David Eldridge教授表示,綠化區並非我們認為的均質生態沙漠,相反地,它們是活的生態系統,可以做出意想不到的事情。因為城市綠化區擁有重要的微生物,所以需要有大量的公園和綠地來維持一系列的生態系統服務。此研究採集了六大洲17個國家裡56個城市的土壤樣本,分別來自不同類型的城市綠化區和附近類似的自然生態系統。被作為研究的城市綠化區包含了北京的奧林匹克公園、布里斯本的昆士蘭大學校園、西班牙馬德里的雷提洛公園和瑞典烏普薩拉城堡周圍的公園。
  在2050年,全球68%的人口將居住在城市,此研究顯示城市綠化區對於促進身心健康極為重要。例如公園和花園為城市的綠化區,構成了大部分休閒社交活動的開放空間,而且這些綠化區在控制污染、減輕噪音和降低氣溫方面皆有其重要性。此外,人類接觸土壤微生物後,能促進有效的免疫調節功能和減少過敏,有益人體健康。此研究發現綠化區供養著許多生長快速的微生物,而這些微生物透過肥料和灌溉用水,可以在裸露的土壤上繁殖。這些微生物包含了重要的菌絲型真菌病原體,像是鐮孢菌、能夠從污水中除氮的微生物及許多以細菌為食的變形蟲。
  此研究更進一步發現,綠化區中還藏有更大比例的真菌寄生蟲和植物病原體,而它們通常是經濟上主要的害蟲。某些國家的綠化區還存在人類病原體,例如李斯特菌和白喉棒狀桿菌。Eldridge教授表示,一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額跟導致人類疾病的微生物數量間存在高度相關性。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發展中國家更頻繁地使用抗生素,導致微生物對抗生素的抗性更強,加上使用含有抗生素的污水來澆灌綠化區。因此雖然綠化區對人體很好,但各個城市仍須注意,特別是在較貧窮的城市,綠化區中的部分土壤確實含有有毒微生物。【延伸閱讀】土壤微生物如何幫助植物抵抗疾病
  這結果呼應了另一項研究,該研究發現紐約中央公園和全球的微生物多樣性相比是一樣的。原因是城市綠化區擁有一系列不同於自然生態系統的微生物群落。該研究還發現,即使是馬路邊緣也充滿了重要的微生物。我們認為路邊是應該相對貧瘠的,但卻在一些路邊發現了各式各樣的微生物,所以路邊根本不是貧瘠的荒地。一些歐洲城市如瑞士的伯爾尼,有政策來保護人行道和路邊的自然植被。藉由串聯這些路徑形成迷你綠化區,再連接成更大的綠化區。我們需要更多元的景觀,像是分隔地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等等,讓我們能擁有更多不同的微生物。
  這份研究顯示世界各地的城市綠化區其實非常相似。他們通常有草坪和類似的管理措施,使得生活在全球不同城市的微生物均質化。團隊的下一項研究將探索苔蘚類在城市綠化區中的重要性,以提供健康的土壤和重要的微生物棲息地。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