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主席發布一份新的主席版修正版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文件

2021/08/16

示意圖

主席發布一份新的主席版修正版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文件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杜哈規則談判小組主席哥倫比亞大使威爾斯(Santiago Wills)於今(2021)年6月30日發布一份依其職責作「適度」修正的主席版修正版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文件(簡稱該草案文件),將作為7月15日召開的部長會議之談判基礎。
  在一次非正式的代表團團長會議上,威爾斯主席和WTO秘書長伊衞拉(Ngozi Okonjo-Iweala)鼓吹修正後的彙編草案文件,相較今年5月11日發布的第三版主席版漁業補貼彙編草案文件僅作「適度」的修正,但伊衞拉秘書長表示,該草案文件反映威爾斯主席的「最佳判斷」。
  威爾斯主席在會中表示,「該草案文件不是將我們討論過的所有內容作簡單的複製貼上的彙編,而且未納入該草案文件的內容並沒有被忽視或擱置。」
  再者,會員們在幾週前開會時已就4項新提案進行富有成效的討論,包括(1)巴西的補貼金額上限(2)臺灣的爭端解決(3)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國家集團(African, Caribbean and Pacific Group of States, ACP)和非洲集團(Africa Group, AG)的特殊和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4)美國的強迫勞動。
  此外,還收到印度、斯里蘭卡和臺灣提出的書面提案以及會議期間針對草案文件提出的建議,包括部長宣言草案,但「這些不能全部複製貼上到該草案文件中,係因尚未就這些提案或議題完成討論或將我們的想法具體化,因此隨著我們向前邁進,我們需要持續進行討論。」
  威爾斯主席表示,「該草案文件不會影響任何會員的立場或觀點。這意味著,與先前三個主席版草案文件一樣,整份文件應放在括號內,故該草案文件所有議題未被解決前則無法達成協議。」威爾斯主席還提供一份17頁的註釋來解釋該草案文件。
開發中國家
  一位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該草案文件似乎與開發中國家的利益背道而馳,而且這些國家既未導致產能過剩和過漁(Overcapacity and Overfishing, OFOC)問題,也未導致全球魚群資源枯竭。
  此外,該草案文件顯然既不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第14.6條規定的適當且有效的S&DT,也不符合必須禁止的有害補貼。
  該草案文件持續對包括歐盟、美國及其他工業化國家在內的十大主要補貼國適用S&DT。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該草案文件仍有若干具爭議之議題未被會員接受,包括開發中國家(第5.5條)、中國(第5.2條)、歐盟(第5.3條)以及美國和歐盟對燃料補貼的範圍(第1.2條)有異議等議題。
  該草案文件若干條款的文字已導致漁業補貼規範的不對稱,因此在7月15日召開的部長會議取得會員共識的可能性很小。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7/01)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