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咖啡果副產物釀造香氣濃郁的優質伏特加

2021/06/02 @國際

摘要

在咖啡原料產地,將咖啡果中的咖啡豆取出後,剩餘的副產物─咖啡果肉少數被轉變為肥料,大多通常被丟棄。紐約新創公司Good Liquorworks與哥倫比亞咖啡種植者聯合會(FNC)合作,從哥倫比亞Caldas地區的農民購買的咖啡果肉原料,並與Finger Lakes Distillery釀酒廠合作製造伏特加,此新產品比起一般以馬鈴薯或穀類製作的伏特加,具有圓滑口感、濃郁且特殊的風味,產生特殊風味的因素與咖啡果實的種類、成熟度、品質或收穫後的製程無太大相關,使生產商容易利用,創造新價值。

示意圖

以咖啡果副產物釀造香氣濃郁的優質伏特加

  紐約新創公司Good Liquorworks之創辦人之一Willey在瓜地馬拉發現僅有少部分水果廢棄物被作為肥料,多數仍被排放到河中或垃圾掩埋場,該狀況啟發其建立供應鏈以運送水果廢棄物,並利用水果廢棄物作為釀酒的糖分來源。該公司推出的旗艦產品Good Vodka,便是一種利用咖啡果(coffee cherry)果肉中的糖製成的透明烈酒,將咖啡果的副產品完全轉變為新產品。另一創辦人Byrne說明比起源自馬鈴薯或穀物的醇類衍生物所釀造的伏特加,此新產品具有更滑順的口感和更濃郁的風味,甚至有香草和黑胡椒的獨特味道。【延伸閱讀】研究證實咖啡加工的副產物萃取物富含許多機能性成分
  產生特殊風味的因素與咖啡果實的種類或收穫後的製程無太大關聯,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的糖含量約為羅布斯塔(Robusta)咖啡果肉的兩倍,前者會產生更多的酒精,而風味差異微小,主要是歸因於利用水果的不同部位釀造。開發團隊已經嘗試對果皮、果肉和半水洗過程之果肉懸浮物進行蒸餾,(現主要使用後者),以及各種製程的測試如乾燥、煮沸、濃縮,風味雖有些微差異,但仍保持著主要的甜味和一點點胡椒味;此外,咖啡果實的整體品質及成熟度對咖啡果伏特加沒有影響,故生產商不用擔心為了生產良好的咖啡果伏特反而付出更多把關副產物品質的成本。
  Good Vodka的售價為29.99美元/750毫升/瓶,Good Liquorworks公司與哥倫比亞咖啡種植者聯合會(Colombian Coffee Growers Federation, FNC)合作,從哥倫比亞Caldas地區的農民購買的咖啡果肉原料,並與Finger Lakes Distillery釀酒廠合作製造伏特加,未來計畫將事業擴展到其他咖啡生產地,並將咖啡果肉開發作為其他烈酒的原料。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