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愛爾蘭鮭魚養殖場已成功開發出對抗海蝨和阿米巴原蟲感染症的新工具

2020/12/14 @國際

摘要

愛爾蘭海洋漁業委員會結合國內研究團隊,透過運用淡化海水技術,以治療海洋鮭魚養殖場常見的阿米巴原蟲感染症,將鮭魚進行不同時間淡化海水浸泡處理,皆可有效去除海蝨並使其死亡,同時發現從淡化海水中分離出海蝨後,其蟲體回歸海水皆無法繼續存活。

示意圖

愛爾蘭鮭魚養殖場已成功開發出對抗海蝨和阿米巴原蟲感染症的新工具

  阿米巴原蟲感染症(amoebic gill disease, AGD)是海洋鮭魚養殖場經常出現的魚類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會造成相當嚴重的損失,而傳統治療AGD感染的最佳處理方法是將魚隻浸泡於淡水浴中三個小時(鹽度小於3 ppt)。愛爾蘭的海洋漁業委員會(Bord Iascaigh Mhara, BIM)、鮭魚養殖業者和設備供應商三方目前正在通力合作,期望克服治療AGD過程無法取得足量淡水的困境,開發出能有效應用於淡化海水處理和運輸的相關環保技術。

  而BIM僱用一個研究團隊,用來探究淡化海水對於AGD和其他魚類健康問題的治療功效。透過浸泡淡化海水(鹽度為6.2 ppt)三個小時能將AGD的鰓部黏液附著物評分(AGD gill scores)從治療前的平均3.6,於浸泡後一週降至0.4,而採集的阿米巴原蟲(Neoparamoeba perurans PCR樣本中有87%呈現陰性,在處理後立即進行的鰓部抹片試驗也均未觀察到寄生蟲的存在。

  儘管在這些研究樣本中所使用的淡化水鹽度偏高(6.2-7.0 ppt),還有一些寄生蟲因應鹽度變化所生成的假性囊腫問題有待探究,但這一系列試驗的結果顯示,使用淡化水在AGD的治療中極為成功,與天然淡水相比,其另一個優點是在過濾後的水中不會有懸浮固體存在,這使得在整個處理過程中更易於保持水中溶氧量。而淡化水處理方法也在減少海蝨Lepeophtheirus spp )寄生的試驗中顯示出巨大的成功,經實驗證實已經確定海蝨不論是直接或是寄生於魚體上,透過不同時間長度浸泡淡化水處理,皆可以有效去除海蝨並使其死亡,而且發現從淡化水中分離出海蝨後,蟲體回歸海水皆無法繼續存活。【延伸閱讀】海洋酸化可能為某些魚類帶來正向影響

  在淡化海水的運輸改良方面,井船(具有井或水箱能儲存和運輸活魚的漁船)和開放式防水油布在過去常被搭配使用來進行淡水運輸,但其有著花費昂貴和無法立即使用等諸多限制。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研究團隊著手設計一了個能夠利用火車拖曳,體積約500立方公尺(m³)的拖袋,因其體積相對小方便攜帶的特性,可以將多個袋子即時帶到養殖魚場使用,而其具有多個錨固、裝卸點和12個可在約1小時內裝滿氣體的獨立漂浮氣室,在經過實地場域測試後發現,比起傳統防水油布,新式拖袋能更安全的處理淡化水運輸,不但能以6節的速度在海上拖曳,還有著不受海水污染的特點,能有效維持袋內水之鹽度的恆定。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