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BTC提建言 催生醫療監理沙盒

2020/09/07 @臺灣

示意圖

BTC提建言 催生醫療監理沙盒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昨(3)日閉幕,為鼓勵更多科技廠加入生醫產業,專家提出21項結論中有兩大亮點,一是擴大「醫療試驗場域」並有機會制訂「醫療監理沙盒試驗條例」;二是建議成立「國家重要戰略物資」制度,讓醫院優先採購本土研發的藥品及醫材,由內銷推進到國際市場。

  專家委員說,上述建言已與有關部會交換意見,後續將持續推動。業界稱,此兩大建言,在行政院推動、立法院支持下,確立法規基礎,未來有望成為推動台灣ICT+BIO、生物醫藥等產業的大推手。

  今年的BTC會議的最大特色,是多家科技業負責人與會,並對他們發展智慧醫療產品所面臨挑戰,提出建言。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即建議,台灣應該成立先進智慧醫療特區。

  特別的是,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泮池指出,國內原本只有竹北生醫園區裡的台大分院,是生醫廠商進行「創新產品」試驗場域,之後政府應會有健保及醫院評鑑兩大措施為誘因,鼓勵各醫學中心成為醫療試驗場域,方便與廠商的合作,若是現行制度仍然不足,政府也可能會制定醫療監理沙盒試驗條例。

  今年BTC委員、結論報告人張鴻仁表示,為了讓國內醫療院所更願意向本土藥品及醫材廠商採購,委員們也建議政府應建立保障國家重要戰略物資供應制度,在不受WTO限制前提下,思考如何將策略之藥品與醫材由國內醫療體系優先採用。

  國內多家科技廠商廣達、仁寶、研華、佳世達、緯創、瑞昱、和碩等都有發展不同的智慧醫療產品,也陸續和各大醫院合作、試驗,不過相關法規仍待克服,包括個資及倫理等問題。

  建議中也提到,對參與創業之技術人才,尤其是醫院的臨床醫師等,目前的法規也應予以鬆綁,培養其跨領域之能力與視野,並與國際接軌,期能確保此新興產業永續發展。

  安克生醫副董事長李伊俐也在BTC會議中指出,國內廠商近年來積極開發創新醫材,陸續獲得歐美認證通過,但是當廠商要將這些產品賣到國際市場時,常被問到在台灣醫療院所是否已被使用?答案往往是否定的。

  因此這次BTC委員也建議,應建立明確運作機制,鼓勵我國醫院使用本國研發藥品與醫材,協助推廣台灣創新產品邁向國際。

2020年BTC會議四大建言

重點 主要建言
布局下世代多元人才 跨部會合作規畫跨專業人才培育機制、放寬醫療人員資格。
建立管理與發展並重法規環境 法規管制與產業發展並重、醫師參與創業法鬆綁。
建構精準健康大數據基盤 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修訂,以延長實施年限並擴大範圍、開放數據使用相關法規。
發展具國際競爭力的科技研發 鼓勵並投資具國際競爭力之公司、推動先進智慧醫療特區及試驗場域、建立相關監理沙盒試驗條例、建立國家重要戰略物資供應制度、醫院採購本國藥品與醫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