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鑒於COVID-19疫情蔓延沒有減緩跡象,數個會員對在今年年底前達成漁業補貼協議表示質疑

2020/10/29 @國際

示意圖

鑒於COVID-19疫情蔓延沒有減緩跡象,數個會員對在今年年底前達成漁業補貼協議表示質疑

  鑒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並無減緩跡象,數個國家於今(2020)年9月14日在以現場和雲端視訊平臺混合形式召開的非正式代表團團長會議中表示,首都官員們因疫情蔓延導致會議無法參加的情況下,對今年年底前要達成一項有關禁止過漁補貼協議表示高度質疑,建議明年再達成漁業補貼協議會更合適。

  一位參與會議的人士表示,根據數個開發中國家發表的聲明,鑒於各國對旅行和健康相關問題持續限制,要在年底前完成漁業補貼談判是不明智的。儘管會員們同意遵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第14.6條 之要求的重要性,但對會議的時間表仍意見分歧。

年終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歐盟、日本、澳洲、巴西、埃及、菲律賓、挪威、英國等國皆表示打算在今年年底前結束談判。美國表示,如果其他國家願意,美國也準備好在今年年底前達成漁業補貼談判。

  儘管健康危機仍持續惡化,歐盟表示,已準備好今年年底前達成漁業補貼協議,這也是日本與其他國家的共同立場。

  一位中國貿易官員表示,中國將支持WTO規則談判小組主席威爾斯(Santiago Wills)未來有關漁業補貼談判的工作計畫,並補充表示,中國「相信主席之友的作法既必要又實際可行。」

  中國強調必須刪除保留項目(placeholder),以確保主席版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文件(consolidated draft text)儘快完成,以便「在今年年底前能在漁業補貼關鍵議題取得突破,同時完成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文件。」

  印尼、納米比亞和巴拿馬等數個開發中國家建議,會員應牢記COVID-19疫情確診案例在全球仍持續增加,這可能會使與首都當局的協調變得困難。先前印度和斯里蘭卡曾建議,將2021年作為達成漁業補貼協議的最後期限會是較審慎的作法。

  萬那杜代表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國家集團(The African, Caribbean and Pacific group of members, ACP)表示,許多成員「仍沒有準備好冒險進入WTO這棟大樓並持續進行談判,就像假裝COVID-19疫情沒有產生任何影響一樣。」南非則表示,漁業補貼談判的步伐應考慮各國首都官員的情況。奈及利亞表示,獲致好的成果比單單趕在最後期限前達成來得重要。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9/15)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