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解開可以辨識白蟻卵的化學物質---卵辨識費洛蒙的真相

2013/02/19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07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以下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

卵辨識費洛蒙被認為是白蟻強力控制其社會行動的重要費洛蒙,因而大受矚目,岡山大學環境學研究科挑戰鑑定該費洛蒙成功,於世界首次明確提出卵辨識費洛蒙即為可將細菌的細胞壁分解的蛋白質---溶菌脢(Lysozyme),同時在卵尚在蟻后卵巢內的階段即發現溶菌脢的基因、發現溶菌脢的生產。由於卵辨識費洛蒙--溶菌脢強力誘發卵的搬運行動,若將其塗於人工假卵上,投予白蟻,白蟻有可能將其搬運至巢的生殖中樞;因此期待未來能在人工假卵中加入殺蟲劑,再塗上溶菌脢,以在白蟻巢的生殖中樞有效地導入殺蟲劑,開發新一代以微量的藥劑就可以有效的驅除白蟻的系統。目前正在開發將殺蟲劑包入假卵的技術,並檢討其應用於世界上各種白蟻的適用性,期望朝向具體產品化的方向開發。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陳郁文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19
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産研究成果10大トピックス
  • http://www.s.affrc.go.jp/docs/10topics.htm

解開可以辨識白蟻卵的化學物質---卵辨識費洛蒙的真相-1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