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改革迫在眉睫

2020/03/09 @國際

示意圖

WTO改革迫在眉睫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於今(2020)年2月4日在華盛頓國際貿易協會(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 WITA)所舉辦的研討會上表示「改革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刻不容緩。」
  阿茲維多秘書長在會中強調,為了實現WTO改革,必須要有政治上的領導(political leadership)。WTO必須制定一套改革以維持其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然這套結構性改革應不能期望只由駐日內瓦的技術性專家就能完成,他說:「我們需要政治上的領導與實質參與,才有望完成改革,否則我們只能準備承擔後果。」
  阿茲維多秘書長認為,美國政府對於WTO改革乙事已有明顯地急迫感。上個月在瑞士達沃斯(Davos)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中,WTO秘書長與美國總統川普(President Trump)曾就改革相關議題短暫會面,且川普總統在聯合記者會的最後,亦邀請阿茲維多秘書長在接下來幾個禮拜可以到華府續談改革相關議題。
  雖然阿茲維多秘書長於2月4日前往美國參加WITA會議後,並未與總統川普或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會面便飛回日內瓦。就此,其表示「這並不表示我不會再回去,」,他並補充「只要華府當局準備好要談,我們一定會準備好續談。」,以及說明他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幾乎常常聯繫。阿茲維多秘書長強調「WTO必須去適應全球經濟現實的變動,且適應變動不必然是一個劇變,反而是一種持續、長期的過程。」

部長會議的重要里程碑
  基於第12屆WTO部長會議(The 12th WTO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即將於哈薩克阿斯塔納舉行,阿茲維多秘書長表示此次部長會議將成為重要里程碑,他說:「在部長會議上遞交一套令人印象深刻的新貿易規範,應在會員力所能及的範圍。如此一來,才能為WTO的下一個25年作好準備。」
  秘書長繼續說明,「WTO必須更快地傳達更多的規範,並涵蓋更多面向的跨域經濟活動,若非如此,將會擴大貿易規則的灰色地帶,並助長貿易緊張局勢。」
  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 AB)的僵局便是這種貿易緊張局勢下的例子。包含美國在內的許多WTO成員不滿上訴機構的運作方式,但對於制度的改善卻無能為力。秘書長表示,「我希望成員能透過此次危機來制定一個更好的爭端解決二階段審理程序(improved two-step appeals process)。」
  阿茲維多秘書長認為,即將到來的部長會議應有望達成一項消除有害的漁業補貼協議,而農業談判的可能成果也正在討論規劃中。另外,電子商務之複邊聯合聲明倡議(joint statement initiatives, JSI)的談判也「正順利進行」,而投資便捷化與會限制貿易的國內規章等聯合聲明倡議也持續有所進展。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鄭亦君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2/05)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