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植物在逆境下能產生超聲波傳遞訊息

2019/12/19 @國際

摘要

植物除了在面對壓力會釋放出VOC以外,是否還有其他的動態反應?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針對植物發出聲音進行實驗探究,以煙草與番茄做為實驗對象,證實植物確實會發出聲音進行環境資訊的交流。

示意圖

植物在逆境下能產生超聲波傳遞訊息

  植物在面對環境壓力時會產生相應的生理變化,顏色或形狀會與一般情況下的植物不同,或是釋放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VOC),例如遭遇乾旱或動物啃咬時,且這些VOC會影響附近植物,提升附近植物的抗性。然而,目前尚未有相關研究探討植物主動發出能在空氣中傳播的聲音能力,此次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就針對植物發出的聲音進行探討,或許可幫助人們更了解植物所處環境的潛在資訊。【延伸閱讀】導入新科技對漁業發展帶來的利弊得失

  研究團隊建構了一個錄音系統,利用煙草Nicotiana tabacum)和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作為觀察對象,並透過麥克風收取頻率為20-150 kHz的超聲波,探究在經歷乾旱、剪切等逆境下和對照組發出的聲音差異。研究發現,番茄和煙草在乾旱時發出聲音的次數分別為每小時35次和11次,剪切時每小時發出聲音的次數分別為25次和15次;而相反地,所有對照組植物發出聲音的次數都是每小時少於1次。

  此次研究利用距離為4英吋(10公分)麥克風收到了65 dBSPL(dB of sound pressure level)的超聲波,還開發了機器學習模型,能夠依據植物發出的聲音區分其所處的不同狀態。這些結果證明了研究植物聲學的潛力,動物、人類甚至是其他植物,都可能利用植物發出的聲音交流環境資訊,這樣的交流形式可能在生態學和演化中扮演重要作用,並提供在農業當中監測植物的應用潛力,相關研究發表於< bioRxiv>。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