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北海道大學與Seicomart超市合作開發蔬菜加工保鮮技術

2019/10/22 @國際

摘要

日本北海道Seicomart超市引進保鮮技術,於蔬菜倉儲室內安裝Platina觸媒並於空調機械運轉下進行蔬菜保鮮、分解乙烯氣體,可有效降低蔬菜腐壞速率,同時可以減少食物折損。

示意圖

日本北海道大學與Seicomart超市合作開發蔬菜加工保鮮技術

  日本Seicomart超市(北海道當地自有品牌便利商店)為使自家超市的生鮮蔬菜可長時間維持新鮮度,偕同日本北海道大學共同合作研發蔬菜保鮮技術。運用北海道大學所研發的觸媒(Catalyst),將倉庫內容易造成蔬菜腐爛的氣體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CO2),延長蔬菜賞味期,減緩加工廢棄物產生以及減少食物折損造成成本上揚。

  日本北海道大學觸媒科學研究所的福岡淳教授在2013年所研發的「二氧化矽擔載鉑觸媒」,其介質一碰觸乙烯氣體(C2H4)即刻分解為二氧化碳與水,攝氏0度的低溫下也能運作。目前該觸媒已進入實際運用階段,日本日立家電的家用冰箱也使用此項技術。

  擅長以蔬菜做為Seicomart特有產品的Seicomart社長丸谷智保對於此項技術賦予高度期待,而Seicomart自今年6月起,將蔬菜和手作醬菜的保鮮場域(北海道北見市)加入Platina觸媒並進行實驗階段,考慮是否引進該技術做為蔬果保鮮用之利器。

  實驗環境中,選定兩處蔬菜倉儲室(一處為安裝Platina觸媒的蔬菜倉儲室,另一個為一般蔬菜倉儲室)並設定相同實驗條件:放置同種類、同期採收的蔬菜,即進行實驗對照,比較兩間蔬菜倉儲室蔬菜之新鮮度。實驗證明Platina觸媒具有防止變色以及維持蔬菜鮮嫩效果,因此Seicomart決定今年9月起開始使用Platina觸媒技術,將Seicomart超市所販售的泡菜和醬菜,以及加工蔬菜存放在有Platina觸媒的蔬菜倉儲室。

  Seicomart於2007年以農企業角色開始經營管理,目前在北海道經營6個農場,於約莫122公頃的農地上生產19種蔬菜,例如:馬鈴薯、洋蔥和小番茄等蔬菜。由於從農場到加工,再到店家,運輸過程中如何保鮮是相當重要一環,Seicomart策畫未來也將在北海道瀧川市和京極町的倉庫中裝置Platina觸媒,儲存由SECOMA集團農業公司生產的蔬菜,擴大其用途。【延伸閱讀】日本JA農協與松下集團等企業研發農產品保鮮技術

  Seicomart已於2018年4月與北海道大學簽署了地方創生合作協議,開發針對醫院患者專用的健康冰塊,以及在大學校園內開設商店等合作項目,加深產學之間合作。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