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動物實驗證實:食用柑橘類可抗老化

2013/06/10

發布日期: 2013-06-10
資料出處:
  • ミカン老化遅らす-マイスで実証; 日本農業新聞 2011/7/7

摘要

多吃柑橘類水果有助抗老化?日本果樹研究所與靜岡縣立大學研究發現,柑橘中含有的隱黃素β-CRP(β-cryptoxanthin)能讓白鼠壽命更長。β-CRP過去在流行病學統計中被發現可能具延緩老化的功效,如今透過動物實驗加以確認後,將成為柑橘水果促銷及相關商品開發之一大利點。

β-CRP為抗氧化劑的一種,由於DNA被氧化而受損是生物老化的主因,適當攝取富含β-CRP的柑橘類有助於延緩老化。研究團隊讓三組一個月大的白鼠分別飲用不同濃度的橘子汁(3.8%、11.3%、38.0%)、β-CRP溶液及水,觀察其壽命變化,結果發現喝水的白鼠過了4~5個月後開始出現死亡,存活超過9個月的只有75%;反觀飲用11.3%和38.0%橘子汁的白鼠直到8個月後才出現死亡,其中92%壽命超過9個月。這些飲用橘子汁的老鼠,大腦中DNA氧化受損的情形降低了30~40%,對於12個月大的「高齡」老鼠而言,有攝取橘子汁的組別也能抑制學習能力下降。靜岡縣立大學藥學部海野教授表示:「吃橘子或喝橘子汁有助健康並維護腦機能,以實驗鼠的劑量來換算,成年人一天攝取1個以上的橘子就能期待產生功效」。由於台灣亦盛產金桔、柳丁等等柑橘類作物,若也能進行相關比對研究來確認功效,或許可擴大宣導、促進國民消費,以助解決長年生產過剩、滯銷的問題。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