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木頭製作的海綿可幫助水面上的油汙回收

2018/11/02 @國際

示意圖

以木頭製作的海綿可幫助水面上的油汙回收

  石油滲漏、船舶漏油與工業製造過程所排放廢水中的大量油汙,會造成令人頭疼的環境問題,且需盡快爭取清除時間,以防止汙染範圍擴大,且後續的油水分離與油汙回收也充滿挑戰。多年來,科學家們已經開發了許多清理技術,包含重力分離、燃燒或生物修復等,但這些方法可能具有效率低、二次污染和成本高等缺點。

  過往部分研究已針對油脂吸附需求開發出由二氧化矽、纖維素奈米纖維或塑膠聚合物等多孔性材料,雖然可符合重量輕、吸收力優異和可持續性等特點,但這些材料通常不夠堅固,難以反覆擠壓後再度使用。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則使用化學物質去除天然波薩木(balsa wood)的木質素半纖維素,只留下纖維素骨架,在冷凍乾燥後形成波浪狀的層狀結構,再藉由表面的矽烷化作用產生聚矽氧烷(polysiloxane),所得到的木海棉可具有良好的壓縮性和彈性回覆率,且可選擇性地吸附油脂,並擠出再利用。【延伸閱讀】減少水中鉛汙染的蘚苔

  根據測試,當木海棉放入水和矽油的混合液中時,海綿可吸收其自身重量16至41倍的油,留下乾淨的水,且海綿可承受至少10次吸收和擠壓循環。相關研究受到中國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究發展計劃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的資助,結果發表於<ACS Nano>。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