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少水中鉛汙染的蘚苔

2018/03/06 @國際

示意圖

減少水中鉛汙染的蘚苔

  環境中的重金屬汙染無所不在,大多由燃燒化石燃料與工業發展而來;而近年來聯合國雖極力推動綠色能源與環境永續發展,但早先累積的汙染尚未完全除去,因此生活中還是有重金屬暴露的疑慮。其中鉛屬於人體容易接觸的環境重金屬之一,包含早期的含鉛水管線、含鉛玩具、汽油燃燒與油漆場域等皆具鉛暴露風險,可能造成神經病變與貧血等相關症狀。

  為了減輕重金屬毒性和回收環境重金屬利用,使用植物修復環境和生物吸附劑過濾性材料近來受到重視。日本理研可持續性資源科學中心(RIKEN Center for Sustainable Resource Science)的研究人員觀察到葫蘆蘚(Funaria hygrometrica)可於銅、鋅、鉛汙染處生長良好,故推測苔蘚植物能成為淨化水土環境的綠色材料。

  由實驗結果得知葫蘆蘚接觸含鉛溶液時,植株細胞壁、內質網和葉綠體中均可偵測到鉛,吸收量高達其乾重的74%;而大部分吸收到的鉛均累積到細胞壁,經核磁共振分析顯示,由聚半乳醣醛酸(polygalacturonic acid)和纖維素(cellulose)組成的多醣可有效與鉛結合,且植株累積的高濃度鉛不易再脫附。【延伸閱讀】從水產加工廢水中回收養分新技術

  此外,實驗還發現從植株中分離的細胞壁也能有效清除環境中的鉛,表示細胞壁的特殊結構使得葫蘆蘚能在含鉛環境中具高度耐受性,且鉛的吸收能力不因pH降低而受到影響,因而認定葫蘆蘚為具有從重金屬廢水中回收鉛並降低鉛毒性等雙重潛力之生物材料。

  相關研究發表於PLOS ON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