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可擴散至全球海洋產業的數據生態系統

2018/10/05 @國際

示意圖

可擴散至全球海洋產業的數據生態系統

  漁業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也最悠久的產業之一,自45,000年前採用人力捕魚到今日使用人工智慧、機械網和其他技術以提高漁船效率和海產品質,雖然增加了水產捕獲的數量,但仍舊無法達到最高的產業效率,許多自海中取得的產品仍舊浪費。然而,地球上人口持續增加,對水產品的需求也日益提升,海洋漁業需要改變現在非永續性的生產方式。

  建立數位化供應鏈能透過大量數據分析建立供應計畫,善用科技串連供應鏈上下游的數據,除了可精準控制生產及庫存數量,倉儲成本、物流成本、門市缺貨風險等也將連帶下降,提高整體營運效率。然而全球漁業產業龐大,在分散的產品供應鏈中,不易達成數據共享的供應優勢。

  為了解決大多數水產品供應鏈的碎片化的問題,Fishcoin的開發設計為點對點(peer-to-peer,P2P)網路,允許各行業關係人利用區塊鏈的共享機制,進而提升數據可信度、透明度和安全性。這種所有工具均開放使用且不依靠單個應用程式或中心行程的分散式系統就像是海星一般,稱為Starfish Protocol。Starfish Protocol是唯一與GSM協會(Groupe Speciale Mobile Association,GSMA)合作的區塊鏈項目,GSMA是世界上最大的電信公司協會,可能幫助其快速擴展至全球。【延伸閱讀】有朝一日泡泡無人機能協助農民為花朵授粉

  使用Fishcoin除了可應用區塊鏈數據的共享機制,隨著使用者增加也會使得結構更加龐大,並且在漁民、進出口商等參與者輸入數據時提供獎勵-Fishcoin tokens,這樣具可擴展性的獎勵方式可增進漁民提供數據的主動性,進而促進漁業效率與永續性。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