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農業與食品之未來

2013/03/08

 

摘要

近年來的糧食與農業環境已大幅改變。糧食生產條件因氣候變動或水資源枯竭而造成變化、大量使用糧食為原料的生化燃料之興起、新興國家人口的增加及對食材需求的變化,以上種種要因使得糧食生產環境必須重新被評估。此外,在日本國內,糧食自給率的低減、農業工作者後繼者缺乏、棄耕地增加等等農業生產潛力退化的狀況也浮上檯面。為解決此問題,施政時需要考慮糧食安全保障措施,並以國際觀點考量糧食的供給與需求狀況,以消費者而非業界生產者的角度出發。

以此情況描繪日本在2030年時應有的糧食及農業之遠景如下:首先要確保穩定的糧食供給、制定能滿足健康飲食的指數及分析模型,並充份瞭解當今趨勢對未來造成的影響;次者則以提升糧食的質與量出發,思索提高農業生產潛力的改革方法,並做出實施這些改革後所產生的未來預想。

作  者: 李宜映 研究員
資料出處: 出處: 三菱綜合研究所所報(2011.3.11出刊)
相關連結:  http://www.mri.co.jp/NEWS/magazine/journal/55/2036714_1697.html
關鍵字: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