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拚農業外銷 找高科技助陣

2017/05/22 @臺灣

示意圖

日拚農業外銷 找高科技助陣

日拚農業外銷 找高科技助陣-1

隨著傳統科技產業成長停滯,日本政府希望透過將高科技引進農業,帶動農產品外銷至亞洲其他地區,讓農業成為推動經濟成長的新動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希望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等一些傳統科技產業出現頹勢之際,能透過高成本研發,讓農業成為推升日本經濟成長的動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有意把年度貿易逆差達700億美元的食品產業,變成出口成長的產業。此外,若美國向日本施壓,要求該國降低農產品關稅,日本農產品出口的增幅也能緩解進口增加所帶來的衝擊。

亞太研究協會智庫的農業政策研究人員布萊迪說:「有鑑於日本國內市場逐漸萎縮,而亞洲其他地區的中產階級消費者市場則正快速成長,日本農業需要變成更出口導向。」

日本農業長久以來多半由年事已高、耕地面積小的小農主導,但這個產業現在已開始邁向高科技。其中一家公司Spread正在開發能完全交由機器人負責的農場,這些農場能在水和其他資源都最佳化的環境下種出萵苣。另一家蔬菜育種公司協和御門則專門研發出不同品種種子,讓農夫種出能順應不同市場需求的紅蘿蔔等蔬果。

協和御門的生產流程與許多高科技產品大同小異,在日本和歐洲等國研發種子,再到勞力和其他成本較便宜的智利、阿根廷、澳洲等國大量生產產品。

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紅蘿蔔生產國,該國富裕消費者正是日本農業的主要目標客群。日本種子生產商Takii表示,全球蔬果種子市場規模有36億美元,近40%是包含日本在內的亞洲市場。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