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甲基化CpG結合蛋白限制甲基化及轉錄基因沉默

2015/08/12

摘要

DNA甲基化是植物和哺乳動物正常生長發育過程所必需以及主要的表觀遺傳修飾之一。作為基因組自然發生的共價修飾之一,DNA甲基化得過程是必需的,它廣泛參與轉錄抑制、轉位子靜默、細胞發育與分化調節…等過程。

在植物中,DNA主動進行去甲基化過程是通過ROS1家族主導的鹼基切除修復機制來完成的。研究人員發現阿拉伯芥MBD7和IDM3是阻止基因表現抑制和DNA高度甲基化的抗靜默因子。MBD7結合到CpG高度甲基化的區域,並與其他的抗靜默因子(包括組蛋白乙醯轉移酶IDM1以及α晶狀體結構域蛋白IDM2和IDM3)形成抗靜默複合體。

該研究揭示了甲基化CpG結合蛋白MBD7通過促進DNA主動去甲基化,限制了DNA高度甲基化以及轉錄的基因靜默(gene silencing),MBD7和IDM2、IDM3以及IDM1形成抗靜默蛋白複合體,在DNA的主動去甲基化過程中有著重要的作用,是近年來遺傳領域的一項重要突破。

資料出處:

關鍵字:

甲基化   基因靜默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