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洄遊吧 一場海洋永續革命

2024/02/08 @臺灣

示意圖

洄遊吧  一場海洋永續革命

  因為外公曾在花蓮七星潭經營定置漁場的關係,黃紋綺的兒時記憶始終繫著藍藍大海。自中山大學海工系碩士畢業後,她深刻體會臺灣漁業資源日漸匱乏,就怕「臺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她放棄了拿高額獎學金出國進修的機會,回到七星潭,創立「洄遊吧 Fish Bar」,以食魚教育、永續海洋為核心,除了帶領民眾的體驗漁村風貌,她也將學術知識與海洋教育結合,推廣在地友善捕撈漁法,讓海洋永續的觀念持續擴大。

  因此,在推動海洋永續發展的路上,除了有像「洄遊吧」等地方創生團隊耕耘努力,農業部漁業署也積極倡導友善漁法,包含持續推動「劃設刺網漁業禁漁區及輔導轉型措施」,並加強落實漁具實名制政策,透過刺網漁具標示,賦予使用者責任,解決廢棄漁具問題;同時辦理人工魚礁區覆網清除作業,針對覆網熱點加強清除,以維護人工魚礁區生態及聚魚效益。

  另外,在海洋資源養護方面,農業部漁業署除了透過法規,如公告修正「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調整蟳蟹可捕撈殼寬限制及增加抱卵母蟹禁漁期,強制規範漁業經營行為;同時透過食魚教育軟性推廣,讓民眾瞭解漁業三生及永續漁業重要性,進而做出有意識的消費及選擇。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