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可以在海洋表面種植的耐鹽水稻

2023/10/31 @國際

摘要

加拿大新創農業公司Alora宣布建立全球海洋水稻農場網路的計畫,認為能直接生長在海洋表面的「耐鹽水稻」也許能為海平面上升及農地土壤鹽化所造成的糧食危機提供解決辦法。

示意圖

可以在海洋表面種植的耐鹽水稻

  加拿大新創農業公司Alora宣布建立全球海洋水稻農場網路的計畫,該團隊目標是利用基因工程從根本上改變陸生作物的生長方式。透過「啟動」水稻等陸生作物物種的耐鹽性,旨在解決世界飢餓的問題,同時在生產階段最 大程度減少淡水的使用,亦在藉由鹽水種植水稻來抑制甲烷菌的增長,以解決傳統水稻種植中甲烷排放的問題。

  儘管傳統的水稻作物對鹽度極其敏感,但利用這項技術已經成功地將水稻植株改良,使水稻耐鹽性可達每公升水含16克鹽,該計畫的目標是進一步提高水稻的耐鹽性,於2023年年底前達到每公升水含24克鹽。研究人員表示,透過重啟植物休眠時的耐鹽性,不管是漂在海上,還是在受灌溉、土壤或鹹水影響的土地上;以及無論是海平面上升、氣候變遷,或是使用過量的化肥的情況下,這些植物依然可以茁壯成長。

  目前該公司正在新加坡進行一項前瞻計畫,進一步提高水稻作物的耐鹽性,同時對有助於使作物直接生 長於海面的結構設施進行測試。計劃用一年多的時間建立第一個完整的農場並開始營運,目標是到2026年前將這個概念推廣到全球,並將肯亞、納米比亞、馬達加斯加、印度和美國列為實施海洋稻田的潛力發展地點。另外,預計從2025年開始,將會尋求不同的技術與這些海洋農場結合,例如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或是潮汐能或波浪能等發電系統。【延伸閱讀】- STRK1基因促進鹽鹼土中的水稻生長和產量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