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顯示繡球花萃取物可減少阿茲海默症相關蛋白的累積

2023/09/08 @國際

摘要

韓國三育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繡球花葉中的天然物質Phyllodulcin可以有效減少引起阿茲海默症的蛋白質斑塊,為這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治療帶來一線曙光。

示意圖

研究顯示繡球花萃取物可減少阿茲海默症相關蛋白的累積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世界上最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與記憶喪失和認知障礙等症狀相關。β澱粉樣蛋白(Amyloid β, Aβ)斑塊的聚集和神經原纖維纏結引起的腦部病變被認為是阿茲海默症的主要原因。因此,控制 Aβ 聚集的治療藥物可能有助於延緩發病和病程進展。然而儘管已經開發出許多針對 Aβ 的藥物,但它們未能在臨床試驗研究中證明療效。此外,已核准的抗體藥物還存在高昂治療成本和不確定的療效等問題。因此,許多研究都集中在開發減緩或逆轉阿茲海默症的治療方法。

  韓國三育大學(Sahmyook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發現,在繡球花(hydrangea)葉中發現的一種天然酚類物質Phyllodulcin在對付β澱粉樣斑塊方面有巨大的潛力

  Phyllodulcin 是一種天然香豆素衍生物,亦是天然的甜味劑,其甜度是蔗糖的 400 至 800 倍,因此部分亞洲國家會使用乾繡球花葉來沖泡花草茶。先前有研究顯示多酚類物質可能抑制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的聚集,然而,Phyllodulcin在治療阿茲海默症中的作用尚未得到研究。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假設Phyllodulcin可能進入大腦並抑制β澱粉樣蛋白聚集,改善阿茲海默症中出現的各種腦部病變。為了驗證假設,研究人員利用基改小鼠來模擬澱粉樣斑塊,並給小鼠口服Phyllodulcin或對照物質,每三天一次,一個月之後測試了動物的學習和記憶能力,並分析它們的腦組織。結果發現Phyllodulcin可以有效抑制 Aβ 堆積並分解已聚集的團塊,同時還發現其減少了與β澱粉樣蛋白相關的神經毒性,並減輕了記憶障礙。該研究首次揭露了Phyllodulcin可以改變阿茲海默症的潛在發病機制,有可能預防失智或延緩疾病的進展,研究人員希望未來能夠開發出以Phyllodulcin為基礎的化合物來治療阿茲海默症。【延伸閱讀】- 茶及漿果的攝取可能會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機率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