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藻類塗層輔助益生菌通過腸胃道

2022/08/24 @國際

摘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科學家開發了以藻類來源的藻酸鹽(alginate)為原料的益生菌包埋塗層,能保護益生菌通過胃酸環境,安全到達腸道發揮作用,該技術作為農業及食品業應用有相當的潛力,研究人員將進一步測試該技術應用於其他類型的益生菌上。

示意圖

以藻類塗層輔助益生菌通過腸胃道

       益生菌的功效包含了預防泌尿與消化道感染,維持健康腸道菌相,減少肥胖風險及促進整體健康等,常以保健食品及營養補充品等形式攝入。然而,諸如營養補充劑與乳製品形式的益生菌並無法保證活菌在人類的胃中能存活並有足夠的量到達目的地-腸道,許多研究顯示益生菌在胃酸環境中約30分鐘便會死亡。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團隊開發以來自褐藻的藻酸鹽(alginate)噴塗乳酸桿菌屬菌種Lacticaseibacillus的技術,可以提供益生菌在胃中強酸環境下的保護。該成分為天然來源,食用安全且成本較低,對酸類亦有緩衝作用。試驗結果顯示,帶有包覆塗層的益生菌成功到達小腸,外層被小腸中的磷酸鹽離子分解後將益生菌釋放到腸道中。此塗層除了能有效運輸益生菌至目的地之外,也能延長其儲存壽命,益生菌在冷藏時可以存活長達八週。相較之下,現有的益生菌飲料通常必須在大約七週內飲用。
       研究人員表示現正進一步測試該技術於其他類型的益生菌上,這項技術用途廣泛,因為經包埋的益生菌可以融入許多不同的產品類型,包括膳食補充劑、藥物、食品飲料,甚至動物飼料等,作為農業及食品業的應用有相當潛力。本研究已發表於Carbohydrate Polymers期刊,並已遞交相關專利申請。【延伸閱讀】- 首款農漁牧適用益生菌 技轉民企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