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導入脈衝紫外線殺菌技術至食品業上

2022/02/14 @國際

摘要

在美國,9%的食源性疾病與雞蛋有關。透過減少雞蛋上之微生物量將可減少與雞蛋和禽肉相關之食源性疾病爆發之機會。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農業科學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脈衝紫外線光 (UV)可有效地殺死蛋殼上的病原體,提高食用雞蛋之食品安全。此外,該脈衝紫外線光對孵化用雞蛋之胚胎和雛雞生長則無負面之影響,反而能緩解雛雞太早接觸微生物病原體而影響雛雞品質所造成的損失。

示意圖

導入脈衝紫外線殺菌技術至食品業上

  在美國,9%的食源性疾病與雞蛋有關。透過減少雞蛋上之微生物量將可減少與雞蛋和禽肉相關之食源性疾病爆發。目前,在美國雞蛋產業中會使用清潔劑及消毒劑等來清洗食用雞蛋。同樣地,孵化用的雞蛋亦可使用化學抗菌沖洗液或消毒劑處理。雖然紫外線早已被作為額外的抗菌步驟並且應用至食用雞蛋和孵化用之雞蛋上,但脈衝紫外線(UV)會促使紫外線更迅速地傳遞,以減少雞蛋上之微生物含量。【延伸閱讀】紫外線(UV-C)可有效對抗特定水果表面上病原菌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家禽科學教授Paul Patterson表示,脈衝紫外線光殺菌技術可在無水或無其他化學消毒劑之情況下被廣泛地運用在家禽業上,以減少微生物之含量,且也為家禽業提供了解決汙染之方法。對面臨缺水情況的開發中國家提供了一種無水雞蛋消毒技術解決方案。
  脈衝紫外線具有寬光譜(100-1100nm),能從氙氣閃光燈中發出一系列脈衝(100ns至2ms),且超過50% 的能量來自紫外區域 (100-400 nm)。主要殺菌機制是在紫外線照射下形成DNA胸腺嘧啶二聚體,而二級殺菌機制則是由局部產生熱和微震動短脈衝結合產生,將導致微生物的細胞膜塌陷及壞死。其可向蛋殼表面提供更高強度的紫外線,因此,與傳統紫外線處理相比,短時間內之殺菌效果更加明顯。"
  研究人員表示,當雞蛋沿著機器長軸旋轉時,蛋殼將完全暴露在脈衝紫外光線下,並在實驗可接受之曝曬時間下,曝曬27秒。在每秒3個脈衝的頻率下,每個雞蛋都會接受到近90個脈衝,每個脈衝的持續時間為360微秒。
  除了食用雞蛋之食品安全外,孵化用的雞蛋之淨化對雛雞健康也尤其重要。當孵化時,雛雞會接觸環境中存在的微生物,也包括蛋殼表面之微生物,然而其中一些微生物具有致病性。因此,該研究還評估了脈衝紫外線處理孵化用雞蛋對胚胎和雛雞生長的影響。使用相同和更高強度的脈衝紫外線處理4批125個受精卵的結果顯示,脈衝紫外線處理對受精蛋並沒有造成明顯的負面影響,孵化後的觀察也沒有發現任何顯著影響,包括雛雞的存活率和平均雞隻體重。
  該研究顯示脈衝紫外線可為一種有效的抗菌(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措施,且可應用在食用雞蛋和孵化雞蛋上。 該技術最大優勢為無需購買、混和、儲存及傳播化學用品至環境中,也不會對孵化用之雞蛋帶來負面影響,並改善雛雞的健康狀況,有助於緩解因雛雞過早接觸微生物病原體而影響雛雞品質所造成的損失。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