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咖啡廢棄物促進森林復原

2021/08/24 @國際

摘要

一項新研究發現,咖啡生產過程的廢棄咖啡果肉可用於加速恢復舊農業土地上的熱帶森林。研究結果發表在英國生態學會的Ecological Solutions and Evidence期刊。

示意圖

咖啡廢棄物促進森林復原

  在許多熱帶地區,咖啡果肉是一種常見的農業副產品。而生咖啡豆的加工過程會將種子分離出來,包括皮(外果皮)、果肉(中果皮)和粘質(薄壁組織)。殘留的咖啡果肉佔咖啡收穫物重量的50% 以上,通常被當作廢棄物處理並堆放在儲存區進行分解。
  夏威夷大學的研究人員於2018年在哥斯達黎加南部一個正在進行土地復育的前咖啡農場利用咖啡果肉進行一項研究,在1950年代,該地區經歷了快速的森林砍伐及土地轉變為咖啡農業和牧場,到2014年時,當地的森林覆蓋率下降到了25%。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在約35×40公尺大小的退化土地上散佈了30輛卡車(總共約 360 m3)的咖啡果肉,將咖啡果肉舖成約半公尺厚的層,並另以無咖啡果肉的區域作為對照。研究人員在施用咖啡果肉之前分析土壤樣品中的營養成分,於兩年後再次進行分析,另記錄了存在的物種、木質莖(woody stem)的大小、森林地面覆蓋的百分比,並使用無人機記錄了樹冠覆蓋情況。
  結果顯示,用厚厚的咖啡果肉處理過的區域在短短兩年內就變成了一片小森林,而對照地塊仍然以非本地牧草為主,這些草通常是森林演替的障礙,咖啡果肉覆蓋抑制了它們的生長,使本地先鋒樹種(透過風和動物傳播以種子形式到達)迅速重新定居該地區。僅僅兩年後,咖啡果肉處理區域的樹冠覆蓋率為80%,而對照區域為20%。咖啡果肉區的樹冠也比對照區高四倍。研究人員還發現,與對照組相比,咖啡果肉處理區域的碳、等營養素顯著升高。
  由此研究看來,農業副產品可用於加速退化熱帶土地上的森林恢復。在加工這些副產品會給農業帶來額外成本的情況下,利用它們進行復育以滿足全球重新造林目標可以說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不過,這項研究目前僅在一個大型地點進行,且大量的農業有機廢棄物會引來許多昆蟲,以及有潛在的農藥殘留等風險,因此需要進行更多測試,並長期監測咖啡果肉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影響土壤和植被,額外的測試亦可以評估咖啡果肉的應用是否有任何不良影響,才能了解該策略是否適用於更廣泛的條件及地區。【延伸閱讀】咖啡渣有望成為生產纖維素奈米纖維的木材替代品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