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美國和凱恩集團反對G33有關PSH永久解決方案提案

2021/09/02

示意圖

美國和凱恩集團反對G33有關PSH永久解決方案提案

  熟悉談判進展的與會人士表示,美國和凱恩斯集團農業出口成員國(Cairns Group of farm exporting countries)於今(2021)年7月29日召開的農業談判特別會議(special sessions of the Agriculture Committee, COASS)反對印尼代表33國集團(Group of 33 countries, G33)提出的一項有關以糧食安全為目的之公共儲糧(Public stockholding for food security purposes, PSH)永久解決方案的部長決定草案(JOB/AG/214)。
  印尼代表安地卡及巴布達、巴貝多、貝里斯、貝南、玻利維亞、波札那、中國、剛果、象牙海岸、古巴、多米尼克、格瑞那達、蓋亞那、海地、宏都拉斯、印尼、牙買加、肯亞、奈及利亞、馬達加斯加、模里西斯、蒙古、莫三比克、尼加拉瓜、聖克里斯多福和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塞內加爾、斯里蘭卡、蘇利南、坦尚尼亞、千里達及托巴哥、土耳其、烏干達、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尚比亞和辛巴威等國在會中說明PSH永久解決方案的部長決定草案。
  一位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印度原則上同意該決定草案,並表示正在等待其首都的許可。
  早些時候,多數國家也支持非洲集團(African Group, AG)在MC12提出的有關PSH永久解決方案之提案。AG提案在PSH永久解決方案方面更為廣泛。
  印尼貿易官員西雷加(Syamsul Bahri Siregar)於會中澄清了該決定草案的顯著特點,這是一項根據其他會員的投入和意見,並根據每個會員的能力加以調整的以部長決定形式提出的具有合理基礎的簡要提案。

糧食安全
  西雷加大使重申,PSH 提案的主要目標是解決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least-developed countries, LDCs)的糧食安全問題。這些計畫將確保窮人和小農的糧食和生計安全。
  每個會員對糧食安全皆有不同的看法。然而,PSH計畫下的糧食儲備在開發中會員和LDCs的糧食安全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他解釋說,糧食儲備將(1)起到緩衝價格波動的作用,從而在國際價格飆升時使國內市場更能負擔得起糧食;(2)在危機情況下,特別是在疫情蔓延期間,促進緊急糧食分配;(3)為小農提供合理穩定的價格和銷售市場,國內市場的這種「規則」對小農尤其重要。
  他說,該提案的基礎來自《峇里和平條款》涵蓋更廣泛糧食產品的核心條款,並涵蓋將為開發中會員和LDCs提供彈性的現有和未來計畫。
  《農業協定》(Agreement on Agriculture, AoA)附件2第3項PSH之規定仍持續存在。他說,鑒於迄今為止所有WTO會員皆同意峇里過渡機制(interim solution),此種方法被認為是最可行和可接受的起點。
  西雷加大使談到防衛措施條款,認為該提案解決會員的擔憂,並確保有必要加強防衛措施條款,即受PSH約束的農產品將不會如該提案第5項 和第6項 所述,出口或釋出全球市場。
  在透明化議題上,印尼表示「它將繼續作為該計畫的一個組成部分,以現實且不太繁重的方式通知開發中會員和LDCs來遵守。」
  西雷加大使表示,G33成員國仍然致力於透明化承諾,並願意確保該計畫符合WTO規則,並且該計畫的目標將得到實現。
  回顧2013年12月在峇里島舉行的第9屆部長會議(the 9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9)的情況,「我們有為杜哈發展議程(Doha Development Agenda, DDA)議題的停滯尋找解決方案的精神。」
  作為東道主,「印尼已盡最大努力促進和彌合會員間的差距,以便為整個WTO會員的利益和WTO的信譽建立一個著陸區。」
  西雷加大使表示,「在即將到來的MC12上,我們之間的這種政治意願和信任應成為談判工作的基礎。」
  佩拉爾塔主席於7月29日發布的主席版農業談判草案文件「可以客觀反映以文件為基礎的談判文件形式的解決方案,這些解決方案是現實的,解決所有會員關切事項,同時解決疫情蔓延問題。」
  他還承認G33提案「可能並不完美,有待改進。」
  西雷加大使表示,「雖然我們歡迎進一步的投入,但亦呼籲會員應表現出政治意願和善意,積極考慮此項提案,以期在MC12達成PSH永久解決方案。」
  中國強烈支持該提案,並要求會員在暑休結束後立即開始技術性談判工作。

PSH緩衝區
  斯里蘭卡表示,當前疫情蔓延使開發中國家和LDCs的糧食安全情勢惡化。PSH是為生計和安全考量,作為當前疫情蔓延危機期間的緩衝。
  斯里蘭卡表示,「WTO必須優先解决糧食安全和饑餓問題」,認為必須在MC12達成一項永久解決方案,並可能包括AG提案的內容。
  印度感謝西雷加大使指導準備該決定草案的工作,並指出G33提案簡潔明了,並澄清該提案的若干面向。印度敦促非支持者考量遭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國家的真實事件,這暗指它向8億人提供 PSH 儲備中的糧食。
  印度還談及以飢餓和糧食安全為重點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1和SDGs 2。印度表示,全世界刻正關注WTO是否會為PSH提供永久解決方案,以應對疫情引起的飢餓,並強調這是一項道德和倫理義務,應該被履行。
G33提案內容如下:
  「部長會議,根據《馬拉喀什設立世界貿易組織協定議定書》第9條第1項;
  [根據《馬拉喀什設立世界貿易組織協定議定書》第4條第2項,在閉會期間履行部長會議的職能;]
  (註:如果是總理事會的決定則需要這句話。)
  注意到2013年12月7日的峇里部長會議決議 (WT/MIN(13)/38 - WT/L/913)、2014年11月27日的總理事會決議 (WT/L/939) 和2015年12月21日的奈洛比部長會議決議(WT/MIN(15)/44 - WT/L/979);
  認識到PSH對開發中國家會員和低度開發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y, LDCs)會員的重要性。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7/30)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