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主席版農業談判草案文件與透明化

2021/08/30

示意圖

主席版農業談判草案文件與透明化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杜哈農業談判機構新任主席哥斯大黎加籍佩拉爾塔(Gloria Abraham Peralta)大使於今(2021)年7月29日召開的農業談判特別會議(special sessions of the Agriculture Committee, COASS)發布一份27頁的主席版農業談判草案文件(Job/AG/215)(簡稱該草案文件),包含9項部長決定,其中似乎包含了大量透明化條款,包括美國和歐盟提出的有關透明化和通知的具體決定。
  該等9項部長決定包括(1)境內支持(Domestic Support, DS),(2)第12屆WTO部長會議(the 12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後持續市場進入(Market Access, MA)工作的要素,(3)出口競爭,(4)出口禁止和限制,(5)棉花議題,(6)開發中國家特別防衛措施(Special Safeguard, SSG),(7)以糧食安全為目的之公共儲糧(Public stockholding for food security purposes, PSH),(8)另一項有關PSH的部長決定草案和(9)透明化和通知。
  所有這些決定預計將在MC12上由貿易部長審議。熟悉草案文件的貿易談判人員表示,綜觀這些決定,諸如有關DS、MA和PSH的擬議規範,似乎主要是為了給開發中國家造成沉重負擔。
  有關DS,主席似乎採納阿根廷、澳洲等凱恩斯集團(Cairns Group, CG)於7月15日發佈的部長聲明草案文件(Job/AG/177),題目為境內支持談判架構。
  佩拉爾塔主席在方括號中提議「應給予開發中國家特殊和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包括依據《農業協定》(Agreement on Agriculture, AoA)第6.2條諸如低所得或資源貧乏的農民提供DS。」
  該草案文件有關第6.2條的模糊之處在於,在投資補貼或投入補貼方面免於削减承諾,是否只是指資源貧乏的低所得農民,但卻省略第6.2條的第三個要素,即開發中國家鼓勵生產者不去「種植非法麻醉性作物之境內支持。」
  熟悉談判進展的與會人士表示,多數開發中國家一致反對修正第6.2條,理由是投資和投入補貼皆是其發展計畫的核心。

該草案文件之境內支持決定
該草案文件有關DS的部長決定包含以下原則:
1.會員承諾到2030年,將目前全球農業貿易和生產具扭曲效果之DS措施總金額至少削減一半(或者:會員承諾大幅削減對農業生產和貿易具扭曲效果之DS),具體削減模式有待談判。
2.為此,這些談判應考量AoA第6條規定之所有形式的對農業生產和貿易具扭曲效果之DS[考量每一種扭曲生產和貿易的不同潛在性]。[應給予開發中國家S&DT,包括根據第6.2條向低所得或資源貧乏之農民提供DS]。[會員同意解決超過微量措施比例的AMS,以減少補貼集中度,並創造公平競爭條件。]
3.考量各會員個別情况和發展需要,在對DS進行削減時,各會員的削減量和目前的支持規模及其對全球市場的潛在影響須成比例,[以確保到2030年實現全球目標]。
4.不應要求低度開發國家作出任何新的削減承諾。
5.會員注意到根據AoA第18條履行現有通知義務的重要性,並承諾提供所有未完成的通知文件(DS:1)作出必要努力,以提高現有DS承諾的透明化。[會員承諾在其DS:1通知中提供產值資料]
6.[會員應考量在必要時審查和闡明附件2所適用之標準和相關透明化要求,以確保相關的DS措施對生產或貿易不產生或產生最小的扭曲效果。]
7.[會員還承諾簡化和更新G/AG/2中當前的透明化要求,同時適當考量部分會員的能力限制。]
澳洲、阿根廷、巴西等CG成員國提交的部長決定(Job/AG/177)包含以下內容,這些內容是DS新規範談判的基礎:
1.會員應承諾到2030年,將目前全球農業貿易和生產具扭曲效果之DS措施總金額至少削減一半。
2.為此,會員應談判以達成一項限制和減少貿易和生產具扭曲效果之DS措施的協議,在談判時應將AoA第6條規定之所有形式的對生產和貿易具扭曲效果之DS納入考量。
3.在對境內支持進行削減時,各會員的削減量和其目前的支持規模及其對全球市場的潛在影響須成比例,同時考量會員個別情況和發展需求,以確保實現2030年的全球目標。
4.會員應履行AoA第18條承諾執行檢討規定之現有通知義務,進而加強現行DS承諾的透明化,必須盡最大努力提供所有未完成的DS:1通知。
  熟悉草案文件的與會人士表示,與此類似,有關MA的決定草案過於關注透明化和通知,同時解決基於從價稅等值(Ad Valorem Equivalents, AVEs)關稅化的關鍵議題,但歐盟和G10等農業保護國家對此深感痛恨。
  有關開發中國家PSH永久解決方案的關鍵議題,佩拉爾塔主席提出2個方案。第一個方案是被美國封鎖的2017年12月召開的第11屆部長會議(the 11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MC11)分發的部長決定草案文件。

第二個方案
主席提出讓CG集團成員國、美國和歐盟皆能接受的第二個方案幾乎使第一個方案顯得多餘,而第二個方案強調工作計畫,即:
1.根據奈洛比部長會議決議(WT/MIN(15)/44-WT/L/979),會員應持續進行談判,並同心協力在COASS商定並通過一項PSH議題的永久解決方案。
2.[在此期間,會員同意將2013年12月7日部長會議決議(WT/MIN(13)/38-WT/L/913)和2014年11月27日總理事會決議(WT/L/939)制定的過渡機制(interim solution) 擴展至2013年12月7日之後頒佈的低度開發國家之PSH。]
3.總理事會應定期審查這些談判的進展情况。
幾位談判代表表示,主席對CG、美國和歐盟的偏袒明顯暴露出來。
  在第8項部長決定中提出透明化和通知要求後,主席制定一項有關透明化的部長決定,這似乎是因應美國和歐盟的要求。
有關透明化的部長決定草案提出以下規範:
1.根據AoA第18條和1995年6月30日文件(G/AG/2)有關「通知要求和格式」之規定,會員承諾應提高透明化,以改善農業所有議題之監督工作。
2.WTO秘書處應定期向農業委員會提供現有技術援助相關資訊,包括最近合作的實例,以協助會員根據文件(G/AG/2)準備通知,並履行其他相關透明化和監督要求。
3.歡迎會員透過農業資訊管理系統(Agriculture Informational Management System, Ag-IMS)開發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工具進行資料處理和線上資料繳交,以便會員履行文件(G/AG/2)規定之通知義務和其他相關透明化和監督要求。
4.[會員同意在農業委員會的主導下制定一項工作計畫,在MC12於[日期]舉行前,會員同意探討其他已通過的部長決議以作為MC12的農業成果,並以此工作計畫執行對文件(G/AG/2)的所有修訂和補充。]
5.一位不願具名的貿易官員表示,總而言之,主席似乎推翻杜哈農業談判前任主席福爾科納(Crawford Falconer)大使設定的高標準,後者在其提案中建立信任和誠信,從而使得工業化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很大程度上皆可接受。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7/30)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