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隨著農業談判已進入關鍵階段,主席強調所面臨的重要挑戰

2021/08/12

示意圖

隨著農業談判已進入關鍵階段,主席強調所面臨的重要挑戰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農業談判主席哥斯大黎加大使佩拉爾塔(Gloria Abraham Peralta)已發布一份新報告,概述在今(2021)年11 月下旬舉行的第12屆WTO部長會議(The 12th WTO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前可能達成的農業貿易協議的輪廓。貿易談判人員對佩拉爾塔的評估表示歡迎,並在6月21日和24日舉行的非正式談判會議上分享他們的看法。
  佩拉爾塔主席的報告是針對刻正談判的各項議題進展情況的獨立評估,包括境內支持、市場進入和出口競爭、出口限制、棉花議題、部分開發中國家以管理價格購買糧食所面臨問題的「永久解決方案」作為以糧食安全為目的之公共儲糧(permanent solution public stockholding for food security purposes, PSH)、擬議的新「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safeguard mechanism, SSM)以協助開發中國家解決突然進口激增或價格下跌。
  在佩拉爾塔主席要求會員支持其確定談判可能取得進展的前景後,各議題協調人還提交了關於自2020年9月以來與會員諮商的最終報告。
  佩拉爾塔主席指出了農業談判的三個主要挑戰:時間、信任和透明化。距離MC12召開的時間很短;信任需要恢復;透明化受到所有會員的重視。
其對7項談判議題的評估如下:
(1)境內支持:可能無法就新規範達成共識,會員應聚焦於納入境內支持架構協議的要素或MC12後談判的工作計畫。
(2)市場進入:會員應就提高透明化的步驟以及MC12後市場進入改革之前進方向達成共識。
(3)出口限制:會員應通過「不對WFP因人道性質之糧食採購實施出口限制」提案。此外,應提高會員實施出口限制的透明化,包括提前通知或加強對現有WTO要求的遵守。
(4)出口競爭:會員應就提高透明化的步驟達成共識。
(5)棉花議題:主席同意協調人意見,目前應聚焦於提高透明化,並持續尋求MC12後削減具貿易扭曲效果之境內支持。棉花議題之成果應透過WTO秘書長所提的棉花議題諮商架構機制處理。
(6)以糧食安全為目的之公共儲糧:談判人員刻正尋求一項永久解決方案,以解決部分開發中國家在以管理價格購買糧食時所面臨的挑戰,同時透過SSM因應進口激增和價格下跌之影響,並提高會員出口限制措施透明化,讓糧食淨進口國低收入消費者買得起糧食。
(7)特別防衛機制:會員在部分SSM基本議題的立場仍存在嚴重分歧,許多農業出口國持續將SSM的進展與市場進入關稅減讓連結,SSM支持者認為SSM應是單獨的成果。
會員對該報告之回應
  多數會員對主席的報告表示歡迎,並認為它代表了對農業談判形勢的準確評估。若干代表團強調,MC12取得成果的急迫性,並警告失敗可能會使會員實現集體目標的能力付出代價。
  提高透明化是跨議題,多數會員盼在MC12取得成果,儘管會員對此議題應如何達成仍有歧見。雖然部分會員表示,不應將透明化的討論轉移至境內支持等實質性議題,但其他會員則將透明化視為程序和實質性議題,這對未來的談判至關重要。
  境內支持:美國再次根據其2020年2月所提文件,即分析如何計算和報告會員之境內支持。部分會員支持在MC12就境內支持架構達成共識的想法,但應包括某些參數,例如補貼目標、原則和方法。其他會員表示,境內支持的根本改革涉及公平競爭,應刪除超過微量比例之具貿易扭曲效果之境內支持,即與該會員農業生產總值(Value of Production, VOP)的特定比例掛鉤(原則上,已開發會員為5%,開發中會員則為10%,在特定產品別或非特定產品別的基礎上所提供之境內支持措施均適用之)。此外,應保留農業協定第6.2條提供投入和投資補貼。
  糧食安全和生計仍是許多會員之首要議程,尤其是在疫情蔓延下。貿易官員們對PSH、WFP購買的人道主義糧食援助與其他擬議的糧食出口限制措施、境內支持、棉花議題、以及擬議的新「SSM」。
  數個會員表示,PSH是當前疫情蔓延下解決糧食安全問題實用的工具。部分支持者表示其刻正研議一份選項文件(將在暑休前或暑休後立即分發),並就這個問題達成一項協議。這涉及單獨的永久解決方案,其透寧化要求較少。其他會員建議,此議題的工作計畫可成為解決懸而未決之境內支持問題整體方法的一部分。
  許多會員表示,若會員能確定最終妥協文字,WFP提案應是MC12農業成果的潛在要素。數個會員還再次強調,有鑑於COVID-19疫情蔓延之經驗,需就提高會員出口限制措施透明度取得成果,係因這些可能會阻礙糧食淨進口國的低所得消費者負擔得起購買糧食的能力,並導致其價格波動。
  SSM支持者再次要求一種易於使用的綜合工具,允許開發中國家暫時提高關稅,以應對進口激增和價格下跌的影響。部分會員表示,其刻正透過WTO現有SSM措施以及過去提交的文件和談判協議的藍圖草案中提取有用的要素,據以提交此議題之技術性文件。
  部分成員重申應進一步開放全球農產品市場的重要性,同意主席的觀點,即在 MC12 成果中納入市場進入要素以實現整體平衡。部分會員表示,在 JOB/AG/198聯合提交文件的基礎上,未來市場進入談判架構應可在MC12取得成果。
  數個會員依據JOB/AG/185/Rev.2 中建議的方法,提高產品運輸途中關稅改變透明化。會員還表示應支持MC9有關關稅配額管理決議之成果。然而部分會員表示,佩拉爾塔主席主席對MC12之市場進入可得成果的評估過於樂觀。
後續前進的方向
  佩拉爾塔主席指出,會員在7項農業談判議題的立場仍存在巨大分歧,因此要求會員在未來幾週內應加倍努力。會員應聚焦於如何運用新想法和解決方案來彌合會員歧見。佩拉爾塔主席將於7月分發第一版主席版談判文件草案。下次COASS將於7月19日召開。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李沅融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TO News(2021/06/24)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