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農業談判進展甚微

2021/07/12 @國際

示意圖

WTO農業談判進展甚微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會員在今(2021)年稍晚召開的第12屆WTO部長會議(12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上,推進杜哈農業談判可取得成果(deliverables)的進展甚微,將連帶沖淡在7月達成漁業補貼談判的樂觀預期。
  一位不願具名與會人士表示,在上週召開的COASS全體會員非正式會議中,會員各自堅持不同的優先事項,然而這些優先事項似乎陷入備受爭議的泥沼之中。
  WTO杜哈農業談判新任主席佩拉爾塔(Gloria Abraham Peralta)大使要求會員達成農業協定的關鍵議題,以便在MC12取得成果。為此,佩拉爾塔主席正在推動一系列有關透明化的成果,美國、歐盟及凱恩斯集團(Cairns group)也刻正積極遊說以取得會員支持,以及MC12的總體架構。
  然而此次會議並不順利,幾乎每項議題皆出現嚴重的意見分歧,對授權議題也毫無共識。
透明化
  一方面,美國和歐盟盼解決WTO農業談判三大議題(境內支持、市場進入和出口限制)中與透明化相關的子議題,而非授權議題如公共儲糧計畫永久解決方案(public stockholding programs)或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safeguard mechanism, SSM)。
  歐盟則表示,無法接受永久解決方案的獨立成果,堅持烏拉圭回合農業協定(Uruguay Round Agreement on Agriculture, URAA)中現有的不對稱規範應以新的協定取代,給予所有會員公平的市場進入機會。
  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巴西、阿根廷和烏拉圭等國代表農業出口國家的凱恩斯集團則要求達成一項有關境內支持的架構協定,包含承諾「在2030年前,將目前全球農業具貿易與生產扭曲效果的境內支持措施總金額削減至少一半以上」。
  加拿大則贊同凱恩斯集團所提的優先事項,包括1.境內貿易架構協議;2.全面透明化;3.關於世界糧食計畫(World Food Programme)豁免的獨立決議案。
開發中國家
  與前述呈現鮮明對比的是,包括中國、印度和南非等國在內的大多數開發中國家,以及非洲集團和非洲、加勒比海及太平洋國家集團(Africa, Caribbean and Pacific group, ACP)的代表皆要求刪減農業境內總支持(Aggregate Measurement of Support, AMS),因為此舉已為美國、歐盟、日本等農業保護國提供競爭優勢。
  和凱恩斯集團所提出的境內支持架構相反,開發中國家還呼籲在境內支持談判中取得進展,以解決URAA中所遺留的不公平問題。
  中國、印度和南非談及,美國和歐盟提供的人均補貼與開發中國家相比存在巨大差異。
  布吉納法索代表棉花四國(查德、馬利、貝南、布吉納法索)表示,其已大幅降低在MC12的企圖心,僅希望在棉花議題取得與透明度相關的成果。
  很明顯,在達成可得成果的共同議程方面未取得任何進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會員能否在7月前在漁業補貼談判取得進展。
  一位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如果漁業補貼談判未取得進展,可以肯定的是,農業談判也可能會被擱置一旁(fall aside)。
  本次會議仍無具體成果,4月28日將繼續就有關開發中國家以糧食安全為目的之公共儲糧的永久解決方案(permanent solution on stockholding for food security purposes)和SSM議題進行討論。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4/27)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