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會員們對IUU漁業議題看法的差異

2021/07/08 @國際

示意圖

會員們對IUU漁業議題看法的差異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杜哈回合規則談判小組主席威爾斯(Santiago Wills)於今(2021)年5月27日召開非正式代表團團長會議,美國於會中明確表示,刻正進行的漁業補貼談判之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不能享有任何特殊和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這對即將於7月15日舉辦的漁業補貼部長會議取得具體成果的前景似乎黯淡。
  數個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會員們在會中對威爾斯主席於5月11日發布的第三版主席版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文件(簡稱該草案文件)各項議題立場的差異和歧見仍持續擴大。
  威爾斯主席於會中討論第3.8條IUU漁業議題的S&DT,並表示,由於第3.8條皆放「在括號中(brackets),該草案文件建議IUU漁業議題的S&DT應給予2年的豁免期限(緩衝期)作為對話的開始。」
  威爾斯大使表示,上週的會議中就此議題發表意見的大多數會員對該草案文件發表評論,其中部分觀點是持反對的立場,部分會員反對IUU漁業享有任何形式的S&DT,而另一部分會員則傾向無條件豁免(unconditional exemption)。換言之,雙方會員皆反對目前的草案文件,但理由截然不同,一方認為太過限縮(narrow),而另一方則認為太廣泛(broad)。」
  威爾斯主席在5月21日寄給會員們的電子郵件中表示,「很明顯,雙方會員對立的觀點不會讓我們走得更遠,這就是為什麼目前的草案文件能在這些對立觀點間找到折衷點(平衡點)的原因。」
美國回應
  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美國於會中就主席建議的「平衡點」或妥協表示,IUU漁業議題不存在任何S&DT的可能性。而冰島、俄羅斯、澳洲等一些國家和以哥倫比亞為代表的小集團國家則對該草案文件表示歡迎,這暗指他們對沒有任何S&DT持開放態度。
  而大多數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集團(the least-developed countries, LDCs)強烈譴責該草案文件關於S&DT,稱其未能確實反映其立場。非洲集團(African Group)和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國家集團(The African, Caribbean and Pacific group of members, ACP)已告知主席,其反對該草案文件關於S&DT,係因其違反了任務授權。
  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他們呼籲應對小規模、資源貧乏以及家計型漁業(Artisanal Fishing)納入豁免範圍,並強調S&DT對漁民的重要性。
  中國表示,雖然願意考量該草案文件並且不會規避任何規範,但呼籲應制定S&DT條款。印度表示,12海里內的 S&DT 必須是永久性的,並給予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 EEZ)過渡期。
  孟加拉表示,S&DT應是漁業補貼協議的組成部分,這暗指難以參與S&DT討論,尤其是第3.8條IUU漁業議題,「除非能解決其他議題待決子議題,例如小規模家計型漁業。此外,孟加拉認為12海里並非衡量會員是否享有S&DT以及發展需求的標準。」
  「若第3.8條並未將小規模家計型漁業納入豁免範圍,將會限制低所得資源貧乏漁民的生計,以及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第14.B條取得海洋漁業的權利。而這些低所得資源貧乏的人民不應承擔大規模工業化船隊及其相應補貼國所造成的損害。」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李沅融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5/28)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